媒體專訪
眩暈有2種!這種屬現代文明病 看iMax電影也可能誘發
眩暈有2種!這種屬現代文明病 看iMax電影也可能誘發 2021-12-09

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2021-12-09

 

隨著漫威電影《永恆族》(Eternals)上映,在全台掀起一陣觀影熱潮,而網上有不少人討論該選一般數位版本還是選擇iMAX版。然而,小心為了享受身歷其境的視覺效果,反倒讓自己頭暈想吐!先前有1名女性為感受iMAX的聲光場景,買票時只剩前5排座位,整場觀影過程螢幕過近加上眼前狂閃過許多快速畫面,整場電影看完後,該女居然頭暈不止想嘔吐,就醫檢查後,發現因iMAX電影誘發前庭功能紊亂,引起周邊性眩暈症。


眩暈跟頭暈一樣嗎? 這2種症狀該怎麼區分?


一般「頭暈」的感覺是「頭昏昏、腦鈍鈍」,身體左右搖晃,好像站在小船上,身體浮動搖擺,但不會伴隨噁心、嘔吐;而「眩暈」發作時則感到周遭事物天旋地轉,嚴重還會失去平衡,無法站立。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解釋,耳朵的內耳構造由蝸牛體、前庭及三半規管組成,前者主司聽覺能力,後者掌管平衡功能,當一段時間維持著相同姿勢,頭部左右移動、眼睛近距離緊盯著大螢幕快速閃動的畫面,便可能引發頭暈目眩的症狀。


眩暈2大類型以周邊型眩暈占大宗 焦慮、壓力容易引發


眩暈症可分為「周邊型眩暈」和「中樞型眩暈」2大類型,約9成以上的患者為內耳前庭不平衡引起的周邊性眩暈,也可簡稱內耳型,包括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耳部前庭及三半規管之神經發炎或梅尼爾氏症;中樞型眩暈通常是腦血管疾病、腫瘤等引起,治療較為棘手。


周邊性眩暈屬於現代文明病!主要致病原因為緊張、焦慮和壓力,這些因素都會造成內耳血管收縮,而一旦血液及養分供應不足時,便會造成內耳神經萎縮,產生眩暈的症狀。李宏信醫師指出,尤其是生活作息晝夜顛倒、長期處於高壓環境工作或休息不足等,容易影響體內平衡系統作用,是眩暈症的高風險族群。


眩暈治療是長期抗戰 保持「內耳神經復活」為治療準則


至於該如何治療眩暈呢?李宏信醫師說明,針對急性期的眩暈症治療,多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多餘的鹽份和水份,以達到降低內耳淋巴液排出的壓力的目的。如果是天旋地轉的症狀已經到很嚴重時,此時必須掛急診來解除急性眩暈;在病情獲得穩定後,治療上會以增加血液循環藥物,來增加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恢復內耳組織及神經之功能,進而達到治療及不易復發的目的。


在長期治療方面,則會加強神經滋養、血管擴張藥劑,讓內耳的血液通暢、養分足夠,內耳平衡系統就會逐漸恢復作用。若經常復發的病人需耐心持續服藥一段時間,內耳生理功能改善才能恢復正常,避免常常復發的困境而影響生活。


許多人抱持著眩暈治不好的觀念,而導致不敢出門,生活屢屢受限,但其實只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及早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內治療,多數病人都能緩解,及不再容易復發。


醫師提治癒關鍵:遵醫囑、莫停藥


眩暈及耳鳴都是內耳病變所引起的,耳鳴病人是長時間或整天都聽到耳鳴,很困擾及難受,醫師叮囑病患要長期服藥治療,病患都會接受,直到耳鳴音量改善變小、改善好轉才能逐漸停藥。但頭暈及眩暈的病患,雖然發作時非常恐怖及難過,不過只要吃藥或僅平靜休息,症狀就很快消失,因此他們就會認為自己已經治癒而停藥,要其繼續服藥,就認為沒有必要而自動停藥。李宏信醫師表示,雖然的確很多人痊癒,但對有病史及嚴重者,還是必須得耐心服藥3或6個月,直到內耳生理功能完全改善恢復。否則病患很容易時常復發,而長期生活在恐懼中,是不值得之事。


李宏信醫師也提醒,平時應維持生活規律、減少壓力、睡眠充足,飲食清淡、避免飲用酒或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在急性或是容易發作的情形下,應避免身體強烈轉頭,特別是頭部的急速轉動,因為這動作會使內耳前庭三半規管內的淋巴液刺激管內平衡神經,發生錯覺而產生眩暈症;及減少血管受到刺激而緊縮的機率,以免造成內耳缺血而組織壞死。並控制好血壓、血脂、血糖等數值。此外,平時也應避免坐車時閱讀或長時間盯著手機,多方做好日常保健、避免過勞和焦慮,才能預防眩暈復發。

 

眩暈有2種!這種屬現代文明病 看iMax電影也可能誘發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63 / 累積流量 374811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