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發作好難受! 原來眩暈治療吃藥就會好?

近年眩暈症的案例不少,演藝圈、政壇也都時有所聞,如資深台語歌后江蕙、藝人徐若瑄、四分衛主唱阿山等。患者通常是生活作息不正常、過度勞累、睡眠不足、經常熬夜,甚至像有些演藝人員常在表演時需要爆發力,又唱又跳、全身舞動、頭部搖晃,才能帶動整場表演,這些刺激因素都可能是構成發病的主因。

 

上述狀況推測應是由病毒入侵所造成,由於內耳的前庭神經遭受到病毒破壞,患者因此出現症狀,但其實眩暈治療只要配合醫囑,採藥物治療通常都可以有所改善。

 

 

【眩暈症狀】

 
依照眩暈的嚴重程度約分為3期:
 
第1期:急診期 躺在床上起不來
第2期:急性期 身體搖搖晃晃、無法工作
第3期:復發頻率高
 
眩暈症狀輕微時,在頭部轉動或睡覺翻身時,會感覺到暈暈的;而症狀嚴重時會出現暈船般的難受,此時除了同時併發耳鳴外,也可能導致聽力受損,甚至會出現突發性耳聾,因此必須提高警覺,及時就醫進行眩暈治療。
 
 

【眩暈原因】

 
眩暈的主要成因有2種:
 
首先,是腦部出現病變,當血管破裂、阻塞或中風等造成眩暈。
其次,則是內耳的三半規管出現病變,像是內耳神經積水、三半規管的淋巴液腫脹、甚至病毒入侵,導致內耳神經受損,皆會讓人有天旋地轉之眩暈感,症狀發作時相當不適。
 
眩暈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特別是工作要求效率高,業績壓力大的情況下,再加上睡眠不足、作息不規律等,都是可能造成眩暈的因素。
 

【耳石脫落是什麼?和眩暈症的關係為何?】

 
耳石脫落也是可能造成眩暈的情況之一,在前庭神經下方有個圓形物體如同鐘擺一般,而三半規管和前庭前方也有個很小的石頭,若掉落、跑動就會刺激神經,導致眩暈。
 
造成耳石脫落症的原因多以頭部遭到重擊,以及隨著年紀老化沾黏性不佳所致,透過正確耳石復位術多數都能好轉;但因為執行過程有風險,有引發急性眩暈的可能,合併盜汗、心悸現象,因此建議應在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指示操作下,比較安全。
 

【眩暈治療怎麼做?】

 
針對急性期的眩暈治療,多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多餘的鹽份和水份,以達到降低內耳淋巴液排出的壓力的目的;如果是天旋地轉的症狀已經到很嚴重時,此時必須掛急診來解除急性眩暈,在病情獲得穩定後,眩暈治療上會以血液循環藥物,來增加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恢復內耳組織及神經之功能,進而達到眩暈治療及不易復發的目的。
 
在長期眩暈治療方面,則會加強神經滋養、血管擴張藥劑,讓內耳的血液通暢、養分足夠,內耳平衡系統就會逐漸恢復作用。若經常復發的病人需耐心持續服藥一段時間,內耳生理功能改善才能恢復正常,其實只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並把握黃金治療期內治療,症狀幾乎都能有所緩解,及不再容易復發。
 
 
 

✸案例:

 

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產業營收較往年下滑,自行經營餐廳的40歲許先生便是如此,長期以來心理壓力過大,導致幾度眩暈發作,感到天旋地轉,嚴重時連站也站不穩,這才驚覺身體出了問題,便立刻前往就醫做眩暈治療。

 

藉由李醫師的診斷瞭解到自身壓力是致病原因後,決定縮減餐廳人力,漸漸讓焦慮的情緒緩和了下來,同時配合醫師耐心服藥控制後成功獲得改善,眩暈發作的頻率也大幅降低。

 

✸案例:

 

有1位年約56歲的許太太,近年來因為更年期,常感覺到燥熱,容易盜汗和失眠,近期甚至常有嚴重的暈眩症狀,幾乎2到3天就暈1次,決定就醫看診。

 

在診斷了許太太的病症後,發現是由於正值更年期的女性缺少荷爾蒙的保護,內分泌容易失調,交感神經機能亢進,使得血管過度收縮、血流不暢通,眩暈症因而產生。

 

持續進行眩暈治療半年後,幾乎已經恢復正常生活,眩暈症狀不再,且許太太因此養成了規律的作息和健康飲食習慣,更年期症狀也好轉了不少。

 

 

【頭暈和眩暈的差別為何?】


有些患者來到診間時自述:「醫師,我頭暈,走路不穩、搖搖晃晃」,又或者「我前陣子起床時,看到天花板會旋轉」,同樣都是「暈」,你分得清是「頭暈」還是「眩暈」嗎?其實可從感覺上簡單分辨,頭暈就像是在船上搖晃,頭重腳輕;而眩暈則是眼前的物體會有旋轉感,且容易反覆發作。

 

【眩暈症的飲食禁忌】


針對有眩暈症病史的患者,會建議飯前最好避開吃荔枝、甘蔗等含糖量過高的水果,不但容易刺激胃酸分泌,空腹食用更可能因為肝臟轉化酶來不及將水果中的果糖轉換為葡萄糖,導致體內血糖突然飆升,引發頭暈目眩,不可大意。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19 / 累積流量 378639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