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跨年派對攻略!演唱會嗨翻天 高分貝環境帶來聽力損失
2024-01-11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2024-1-9


全台各縣市從聖誕節到跨年期間有多場慶祝派對、演唱會接連登場,許多民眾做好派對攻略,不想錯失精彩的活動,但有些人在活動結束之後竟出現耳鳴、眩暈等情形,對此,耳鼻喉科權威醫師李宏信表示,冬季氣溫驟降,血管收縮導致內耳血液供應不良,民眾參加歲末活動,長期處於高分貝環境中,除了容易面臨噪音傷害,此外,隨音樂起舞,不斷旋轉跳動,或是酗酒過量恐導致眩暈發作。


演唱會後耳朵嗡嗡叫 高分貝環境待太久惹禍


李宏信醫師說明,耳朵可分成外耳、中耳、內耳3部分,當內耳的蝸牛體神經細胞被破壞,或是內耳血管阻塞時易產生耳鳴。尤其民眾若遇到噪音傷害、病毒感染、外力撞擊、過勞、焦慮、緊張、睡眠不足和工作壓力等情況,影響自律神經的控制系統失調,促使內耳血管收縮,內耳神經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因而造成神經萎縮壞死,進而產生耳鳴、眩暈等症狀。


一般人的耳朵能聽見0至140分貝的聲音,讓人有些微不適的音量約在50至70分貝,音量超過70分貝會使人焦慮甚至引起不適症狀,而長期處於85分貝以上的噪音環境下,恐造成耳朵疼痛、聽力受損、暫時性之重聽等症狀。


聖誕派對、跨年演唱會擺設大型音響,播放音樂、藝人歡唱助興,其音量恐高達90至100分貝以上,李宏信醫師示警,民眾長時間待在高分貝環境中,耳朵易遭受到傷害,舉例來說派對聲光效果、跨年煙火、打靶時的槍聲等噪音衝擊,有些人在事後耳朵會嗡嗡作響,犯起耳鳴症狀及聽力受損的現象。


跑趴飲酒狂歡嗨過頭! 當心眩暈來襲掃興致


李宏信醫師解釋,眩暈是指身體平衡系統失調,而內耳前庭神經與三半規管正是掌管的關鍵之一,當人體頭部劇烈晃動時,耳石脫落會刺激三半規管內之神經;飲酒過量酒精毒性則可能讓自律神經失調,感到天旋地轉的症狀。


臨床治療耳鳴眩暈等嚴重急性症狀時應及時休息,停止身體及頭部的急性晃動或轉動,否則容易造成意外而發生危險,同時需對症治療,可使用類固醇防止急性破壞,但不可超過1週,加上使用血管疏通藥劑、神經營養劑等藥物,以改善內耳之症狀;至於眩暈治療方面,除了藥物治療、補充內耳神經營養之藥物外,必要時也可接受內耳淋巴減壓手術,以解決眩暈問題。李宏信醫師強調,民眾在配合治療時切記遵從醫囑,別擅自停藥,否則症狀將很容易復發而成為慢性眩暈症。


最後,李宏信醫師提醒,冬天氣溫低,血管收縮,內耳血液循環較差,民眾參加活動長時間在噪音環境,過度消耗體力,嗨到凌晨熬夜還不睡,加上聚會中佳餚配上美酒,難以控制飲食,若本身又有三高、膽固醇問題者,血液循環較差,影響內耳功能運作,小心耳鳴、眩暈就會找上門。如遇突發性眩暈及耳鳴症狀發作,除多休息,幫助恢復正常功能,同時也要尋求正規治療。否則變成慢性病恐不易治癒,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 首圖來源/Freepik



引用來源:跨年派對攻略!演唱會嗨翻天 高分貝環境帶來聽力損失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28 / 累積流量 379831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