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上班族頭痛伴隨嗡嗡響 竟是腦鳴需早治療
2011-02-14

【中時健康 林燕語/台北報導】2011.02.14 
 

家住台北年約二十八歲的男性上班族,才結束年假就立刻前往醫院求助,自述在春節的每一天,頭疼還伴著嗡嗡響的規律鳴叫聲,痛苦不已,尤其在入睡前特別明顯,經常引發脖子、額頭上方及太陽穴等處的劇烈跳動。經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病患出現的病症屬於腦鳴現象,服藥數天之後已控制住病情,醫師也提醒,許多人忽略了腦鳴及早治療的重要性,病情若惡化嚴重,將使治療變得更加棘手。

 

腦鳴的病理問題,其實就是耳鳴現象,根據埃及出土的羅馬紙莎草文件的記載,西元前六百年就已經有關於耳鳴的描述,德國音樂家貝多芬就曾深受耳鳴困擾。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由於現代人飲食西化加上工作壓力大,患者的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因此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儘早接受檢查及正確用藥,對腦鳴病患來說相當重要。

 

腦鳴的臨床症狀多樣化,聲響出現有單側或雙側、高頻或低頻、連續或間歇,以及各種不同的音色,反映了病因的複雜性。病情嚴重的病人,腦中乏味的噪音可能整天響不停。李宏信說明,有些人是因聽覺系統病變所引起,有些是因服藥引起,或病毒感染、音響傷害或頭部外傷等引發,有些人則是壓力過度而造成病變。不過,病人即使至醫學中心進行多項檢查,都無法找到病因。事實上,要了解真正的病因,必須要做耳內蝸牛體內層神經的解剖切片,由於破壞性實在太大,病患在生前無法執行,因此醫師診治病人的依據,往往是根據歷年來所累積的知識,而非依靠檢查報告。

此外,腦鳴耳鳴很可能是因為年紀增長,還有膽固醇跟三酸甘油脂沈澱造成血管阻塞,使血液無法順暢流通,組織因營養不足導致壞死,甚至萎縮;還有人因為緊張、焦慮、睡眠不足及勞累等因素,造成血管收縮,同樣也會引起神經萎縮跟退化。李宏信強調,腦鳴耳鳴是屬於血管病變所引起的神經病變,目前的治療方式有兩方向,一是疏通血路,二是活化神經。

 

臨床治療可運用血管擴張劑、神經營養、再生等來進行修復改善,也有醫學研究指出,抗氧化物、硒、鋅等礦物質與維他命C與E等,能有助於病症的改善。由於內耳血管神經是位於最末梢,因此治療時間相當漫長,至少需要持續服藥治療半年以上,直到症狀完全消失為止,值得注意的是,腦鳴治療最忌諱患者自行停藥,導致前功盡棄,相當可惜。

 

有關腦鳴的保健原則,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強調,病患應該避免過度緊張及憂慮,若能有充分的休息,遠離工作或生活上過度勞累,可降低引發腦鳴的機率。此外,在飲食方面,避免煙、酒、咖啡等刺激性飲食的攝取,也應該少吃高膽固醇、油炸或太鹹的食物,由於血管病變是長期累積的疾病,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也需要長期配合,並且持之以恆,如此一來才能遠離嗡嗡響的惱人腦鳴聲。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60 / 累積流量 374951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