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原來都是「鼻涕倒流」惹的禍
2010-03-11

【中時健康湯惠玲/台北報導】2008.09.26

Q:鼻涕倒流有四、五年了,最近幾個月才有在作治療,但總是一家換一家的看,到現在也還醫不好;還有幾位醫生更直接告訴我,無法根治只能藥物控制,現覺得已經嚴重的影響我到的生活,之前的工作也是因為這樣而辭職的,該怎麼辦才好?

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指出,在門診中,鼻涕倒流是患者相當常見的主要症狀之一。最常見的就是病人跟醫師抱怨老是覺得喉嚨當中常常有痰,吐都吐不完,或者是鼻咽部常常有東西卡卡的,很不舒服,這種情形就是鼻涕倒流。

  

一般而言,凡是病人有感覺到喉嚨的部位有黏液堆積,或是黏液由鼻腔後不往後流,都可通稱為「鼻涕倒流」。因此影響鼻涕倒流症狀的最大因素,就是鼻腔及喉部腺體所分泌的黏液。

  

特別是大部分的正常人都會無意識的吞入黏液,只有當黏液分泌不正常,或是喉部肌肉或吞嚥異常時就會造成鼻涕倒流的症狀。不過,鼻涕到流患者切忌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因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會讓鼻涕分泌減少,變的更加黏稠,反而更容易引起鼻涕倒流的症狀。

  

但是有部分患者仍會抱怨明顯的鼻涕倒流感覺,可由病患擤出大量 黃綠粘稠鼻涕來確定診斷。主要病原是因為感染,如急慢性鼻竇炎,導致鼻涕黏稠度增加,使得病患異常不舒服;或是過敏性鼻炎,導致鼻水量大幅增加,這兩種原因才必須就醫治療。

在臨床上,會引起鼻涕倒流的病症很多,包括感冒、鼻炎、鼻竇炎、胃食道逆流等,必須依病因做治療。例如,鼻竇炎大多是感冒沒治好,所產生的併發症,尤其是氣溫變化較大的季節裡,與抵抗力較差的病人最容易發生。此外,不當的跳水、潛水,或太用力擤鼻涕,而把致病原灌進鼻竇的開口,也會引起感染而產生鼻竇炎。

  

典型的鼻竇炎症狀有,膿鼻涕、鼻涕倒流、咳嗽、鼻塞、頭痛,如果是急性鼻竇炎還可能會發燒。當鼻炎和鼻竇炎的分泌物後流至咽喉部或呼吸道,呼吸道即會因刺激而產生咳嗽,目前已有較新一代的抗組織胺,效果較佳,通常使用 1週即可見效果。以急性鼻竇炎來說,會開立抗生素等藥物治療,慢性鼻竇炎則須考慮鼻竇內視鏡手術治療。

  

若長期有鼻涕倒流的問題,一定要找醫師做鼻咽喉檢查,因可能是鼻竇炎或其他鼻炎問題,尤其是胃食道逆流的人,因胃食道逆流會影響吞嚥功能,患者也會有類似「鼻涕倒流」的感覺,更應立即接受治療。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682 / 累積流量 379602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