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兒飽受折磨 入秋季節應做好防範
2014-10-24

【中時健康 陳敏/台北報導】2014.10.24


氣象報告指出,天氣愈來愈涼,民眾外出請記得多加一件長袖薄外套,並開始收拾夏裝、準備秋天的衣服。家長們也得開始擔心家中的過敏兒,深怕這說變就變的天氣,讓孩子過敏性鼻炎的毛病再犯,鼻涕直流,不停打噴嚏,身心俱疲,影響學業成績。

  就讀小四的芳芳,就是典型的鼻過敏孩童,由於近來早晚溫差大,芳芳的媽媽每天都是在寶貝女兒的連環噴涕聲中驚醒。看到芳芳鼻水流不止,心裡不僅擔心她每天睡不好影響到上學時的精神,更是心疼她小小年紀就飽受鼻過敏的折磨。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入秋之際,是過敏性鼻炎好發的高峰期。尤其是家有過敏兒的家長,要特別注意防範,以免影響孩子學習力。

  過去治療鼻過敏,大都採用抗過敏的藥物或是使用鼻噴劑等治標的方式。但病人往往在服用含有抗組織胺的藥物之後,容易出現嗜睡的情形;至於鼻噴劑方面,患者則擔心類固醇的成分及長久使用所產生的抗藥性問題。

  李宏信醫師表示,醫療技術不斷改良精進,目前已有電波射頻熱透技術的治療方法,以特製雷管之探頭經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之翼管口,即找到鼻過敏的翼管神經進入鼻內出口所在位置,再用射頻電波儀,以低溫熱透方式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及血管凝固,因此不易出血且較為安全,不必開刀只需在門診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

  鼻過敏神經截除之後,除了神經減少而不再刺激,使鼻子不再猛打噴嚏,又因血管凝固,故不再充血腫脹阻塞通道,因此不再鼻塞。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表示,鼻過敏神經截除後可減低鼻腔內腺體細胞分泌鼻涕的作用,因此不會一直流鼻水、流鼻涕,或是鼻子發癢等情形可大幅降低,約可改善八成的鼻過敏症狀。

  在季節交替之際,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平時宜勤加運動強化體質,有助於預防過敏被誘發。此外,要多注意鼻部的保暖,例如早上一起床先戴上口罩,以避免冷空氣入侵。

  飲食方面,宜吃熱性食物,如粉光蔘、人蔘及麻油等,因其成分可促使血管收縮而使黏膜較為縮小;另外,應減少食用寒涼性食物,如竹筍、大白菜及白蘿蔔等,因其含有大量的組織胺成分,會造成鼻過敏的發生。

  居家環境也要常保清潔,去除灰塵、塵蟎等過敏原,也可使用除濕機與空氣清淨機,並保持溫度在24至28度,濕度則控制在50%左右。家中若有養寵物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寵物的清潔工作。季節替換氣候變化較大時,也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合,以減少呼吸道受感染的機率。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60 / 累積流量 379815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