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健康講座 2015/08/01 (六)
會後報導──人生「腎」利組 慢性腎病莫輕忽

專業諮詢:臺北醫學大學管理發展中心主任/吳麥斯醫師
採訪撰稿:健康傳媒

 

 
 

       

       台灣末期腎病盛行率常年居高不下,且全台有大約有七萬人在接受透析治療。據統計,台灣為全世界每年單位人口比透析最多的國家。而接受洗腎的病患數字也在逐漸攀升。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也會逐漸衰老。腎臟作為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能力自然也會受到影響,要如何面對逐漸老化之腎臟所帶來的問題,便顯得格外重要。

 

腎臟過濾好不好 需定期檢查

 

       臺北醫學大學管理發展中心主任吳麥斯醫師說;若以政府機關來比喻,腎臟就等同是環保署,如果腎臟不好的話,那就等於垃圾車沒有來。一、兩天垃圾車沒來可能還好,但長久下來都沒來載垃圾,那很快所有的機構、生活環境都會變差。所以說,腎臟不好的話,全身都會有問題。

 

       我們的腎有濾網般的功能,血經過的時候不要的東西就可以掃掉,要的東西就會留在血裡面,回收的回收,並把髒東西一次清掉。腎臟不好的時候,濾網開始壞掉,大分子就會流到小便裡面,開始產生蛋白尿。要知道自己腎臟好不好,就需要驗血驗尿。

 

三高患者需注意 發炎情況要小心

 

       吳麥斯醫師接著表示,有三種情況的人需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腎臟是否有問題。第一個,有高血壓的人要定期檢查腎臟。再來糖尿病的人也是屬於高危險群。第三個,就是高脂血症。從年齡來看,建議65歲以上的長者定期去做健檢,以方便追蹤自身的健康狀況。

 

       除此之外,若身體有發炎情況的人也需要注意。吳麥斯醫師說明,近期有研究顯示患牙周病的人得到腎臟病的情況較多。所以如有發炎情況就需要特別注意,如牙齒有蛀牙、長期過敏性鼻炎、泌尿道感染都是。

 

不讓腎臟負擔重 慎選藥品勿重鹹

 

       若常吃非常多的蛋白質、鹽分,就容易造成腎臟嚴重的負擔。吳麥斯醫師對此表示,因為腎臟工作超量,就如同在操員工一樣,所以生活過得比較清淡,腎臟就會比較輕鬆。而有些民眾會擔心吃太多藥會傷腎,針對這個問題吳麥斯醫師則認為那要看是吃什麼藥,所以開始吃很多藥的時候,就要開始檢查,如果腎臟不好的話就要避免一些藥,比如止痛藥或一些關節痛的藥。

 

      另外,有些人說尿液裡面有很多泡泡,就是有腎病的危險。最後,吳麥斯醫師提醒,因為有很多疾病都有可能會讓尿液產生泡沫。這時就需要檢查自身的危險因子,比如自身有無高血壓、是糖尿病或是血脂肪等情況。通常60歲以上就需要特別小心,並定期追蹤,以了解自身的身體狀況,並對此做出適當的療程處理。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28 / 累積流量 379636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