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鼻過敏

秋冬乾冷 慢性鼻炎凍未條
2014-11-04

  這幾年,因為氣候變遷產生了「聖嬰現象」,雖然節氣已經過了「霜降」,高溫卻還是可以達到30度!可是一旦冷鋒面過境,溫度又可以立馬降個10來度,對患有慢性鼻炎症頭多年的我來講,真是最難熬的季節。

  每到秋冬季節,我的鼻子就開始不聽使喚,晨起時一定免不了狂打一陣噴嚏,面紙隨身在側,每天好像在「包餛飩」。這種日子,如果遇到秋冬乾冷的季節真的會非常慘,整個鼻子因為不停的擤鼻涕,不斷地磨擦鼻頭乾燥的皮膚,腫得像小丑的大鼻子,實在令我羞於見人。

  最近,同事看我症頭又發作了,好心介紹一位耳鼻喉科的資深醫師給我。同事之前有去聽過他的講座,聽說這位醫師很熱心健康公益事業,是台北市紅十字會的會長──李宏信醫師。
我去預約門診,好不容易掛到號,李醫師一看到我,就說我肯定因為慢性鼻炎吃了不少苦!(呃……我連話都還沒說,他居然一說就中勒……)我就把我的病史跟他娓娓道來。

  李醫師跟我說,慢性鼻炎的治療,一般會以抗組織胺或使用鼻噴劑來減緩鼻炎症狀,讓患者感覺比較舒服一些,但通常只能治標無法治本。而且往往藥效消退之後,很容易會面臨再復發的困擾,長期下來恐怕會出現抗藥性的問題,如果有這種情況,可以考慮進行外科手術療法。

  李醫師說,目前有進步的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法,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施以神經截除,不但傷口小,且在門診局部麻醉即可進行。

  據說,台北中山醫院實施此項手術的臨床經驗已有十餘年,接受此項治療的病患也有千餘案例,大體上的滿意度約在八成左右,聽說吳淡如也在這裡做過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

  他先開一些滅緩慢性鼻炎發作的藥物,看是否能達到有效的控制。我想先做好術前的完整評估,再決定是否進行手術的治療。

  李醫師說,想要根除病灶,一半靠醫師,另一半還是要靠自己。最後他還特別叮嚀我,要盡量避免食用竹筍、白菜、白蘿蔔等這類寒涼性食物,然後生活要規律並且保持運動的習慣增強體能,如此才是徹底遠離慢性鼻炎的根本之道。

 

*診療結果因每個人體質及情況有異,不保證絕對有效,建議請洽專業醫師諮詢,把握黃金治療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664 / 累積流量 379600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