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天天感冒?!別把過敏性鼻炎當感冒醫
2010-11-26

 

【中時健康 張芃/台北報導】2010.11.26

近來耳鼻喉科門診紛紛有患者掛病號,其中一位年約三十的上班族病情特別嚴重,主述他天天感冒,身體不適就買感冒藥吃,服藥後會好,但停藥卻又感冒,心中不禁懊惱:「為何感冒不會好?」耳鼻喉科醫師表示,天氣轉涼了,出現感冒症狀的民眾為數不少,但該名上班族是罹患了過敏性鼻炎,而非感冒。由於過敏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狀相當類似,必須明確判別病症,否則把過敏性鼻炎當感冒來醫治,恐怕永無治癒的可能。

基本上,把過敏性鼻炎視為感冒是常有的事,鼻過敏三大主要症狀:打噴嚏、鼻塞及流清水鼻涕,而初期感冒的病人也會發生。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說明,如果是屬於流行性感冒病人,之後還會有筋骨痠痛、頭疼發燒等症狀,不過通常在一星期內,人體就會逐漸產生足夠的抗體來消滅病毒而痊癒,但是有些案例,常引起慢性鼻炎、咽喉炎、鼻竇炎或氣管炎等併發症,其特徵就是黃膿鼻涕及濃稠的痰,相較於過敏性鼻炎的鼻水,則是清水鼻涕,兩者之間的差異正是判別感冒及鼻過敏的關鍵。

這名鼻過敏的上班族,服用感冒藥中的抗組織胺,舒緩了流鼻水打噴嚏的症狀,加上感冒藥中亦含有類麻黃素,可使血管收縮,鼻黏膜變小,因此服藥後不再鼻塞,以為感冒痊癒,但是只待藥效一過,症狀又會出現,必須天天服用感冒藥來控制病症,他誤以為感冒沒有痊癒的一天,其實是把鼻過敏誤判為感冒。

鼻子過敏引發的鼻炎,通常是會先出現鼻子癢的症狀,接著打噴嚏、流鼻水,隨後出現鼻塞現象。目前治療鼻過敏,病患可服用藥物控制,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一天一顆即可,較無嗜睡副作用,比較不會影響到病患在白天的工作或學業。此外,含類固醇的噴劑,對於許多長期使用的病患來說,可能會產生抗藥性的疑慮,治療效果也會逐日遞減。針對病症嚴重的病患,可選擇手術方式來舒緩病患的各項病症,目前常見的手術治療有:一般開刀、紅外線、冷凍、雷射、電刀熱灼及微創等方式,主要的目的是切除或縮小鼻黏膜,達到鼻腔通暢的目的,但針對過敏神經過度發達而引發的打噴嚏或流清水鼻涕等症狀,則效果不彰。

臨床上,若把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及血管組織截除後,就不再猛打噴嚏及流鼻水,黏膜也不會充血腫大而鼻塞。李宏信表示,發表於1970年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技術逐年改良,現在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法來處理,其特點是不必開刀,以電波熱透底層根部來處理,以期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此項治療採門診局部麻醉就可進行,手術僅需五至十分鐘,由於傷口小、免住院,多數病人覺得方便可行,因此接受度相當高。

鼻過敏最常發生的季節,是秋冬及春夏交替之際,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台灣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是所有過敏疾病中最高的,如果家人或自己長期感冒治不好,可能要懷疑是否罹患了過敏性鼻炎,以免錯把過敏鼻炎當感冒醫,耗時且延誤了治療時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03 / 累積流量 378533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