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中膈彎曲術無效?合併治鼻過敏才正確
2010-09-27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09.27 
 
一名年約四十歲的婦女,由於鼻中膈嚴重彎曲,造成鼻腔內氣流不順暢,長期下來出現併發症,被鼻竇炎及慢性下鼻甲肥大症所擾,鼻塞鼻炎流鼻血、鼻涕倒流、記憶力不集中等症狀愈來愈嚴重。患者曾在半年前接受鼻中膈手術治療,可惜術後病情未見改善,經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發現,雖已矯正鼻中膈彎曲並痊癒,但病人仍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及鼻竇炎,導致各項鼻病症狀依舊存在。

 

基本上,絕大部份的人都有鼻中膈彎曲的現象,只是彎曲角度多寡的問題,如果鼻中膈微微彎曲但無症狀者,其實不需要開刀治療。唯有當鼻中膈彎曲很嚴重,並且造成併發症,例如鼻瘜肉、鼻竇炎、鼻過敏或下鼻甲肥大,出現鼻腔腫脹、嚴重鼻塞、呼吸困難不順、頭脹頭疼等現象,就必需選擇藥物或手術來治療。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多數病患同時也罹患了鼻過敏,若不治療過敏現象,只是矯正鼻中膈,鼻病的根源問題未解決,病症當然會再出現。

 

至於某些病人是因為外傷撞擊而導致鼻中膈彎曲,是否需要接受手術矯正呢?李宏信說明,要不要開刀,應該取決於鼻中膈彎曲的嚴重程度。假使鼻中膈彎曲所突起的部位,經常會造成鼻黏膜組織隆起發炎,甚至猛流鼻血,需要採行手術切除鼻中膈彎曲的軟骨及骨骼。如果鼻中膈彎曲不嚴重,病人只是在感冒才會引起鼻塞鼻炎的話,選擇服用抗組織胺藥物、類固醇鼻噴劑、去充血消腫劑等,就能改善發病時的症狀。不過針對鼻黏膜嚴重肥大及鼻過敏患者而言,藥物治療的效果有限。

 

根據臨床經驗,鼻中膈彎曲病情嚴重的患者,經常也伴隨著鼻過敏,由於鼻過敏不易診治,經常久治不癒,不斷刺激鼻腔內的微血管擴張,久而久之讓症狀更加惡化。鼻過敏是相當難纏的病症,如果長期服藥或使用鼻噴劑無效者,建議接受手術治療,目前有冷凍療法、電刀熱灼術、雷射、紅外線及微創手術等方式,其中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法來處理,特製的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此項治療不是開刀,而是以射頻電波深部熱灼的方式來截除神經,在門診就可進行,約十分鐘,傷口小,不必開刀也免住院。

 

罹患鼻中膈彎曲的病人,若有鼻子不舒服的感覺,或出現鼻塞、鼻涕倒流等症狀,應該盡速找鼻科醫師診斷,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許多人誤以為鼻中膈彎曲就必需要開刀治療,由於害怕開刀而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期,引起更嚴重的鼻子併發症。事實上,治療鼻中膈彎曲,並非每位病人都需要開刀,若病人同時罹患其他鼻病,唯有對症下藥才能改善病症。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080 / 累積流量 375083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