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治好鼻過敏 鼻瘜肉不易復發
2010-09-17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09.17 
 
鼻子有問題真惱人,不僅白天呼吸不順暢,晚上還會嚴重干擾睡眠!一名年約五十的婦女,長期以來就因鼻病導致睡眠時呼吸困難,還伴隨著氣不順及胸悶等現象,常以口代鼻來呼吸,一夜下來往往口乾舌燥,從來不曾安睡到天明。經耳鼻喉醫師診斷,患者鼻道有許多透明的白色瘜肉,就是干擾睡眠品質的元凶。

鼻瘜肉是因鼻黏膜水腫突起,而在鼻腔上表皮增生的結締組織,一般來說,若是有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鼻部受過創傷、曾被濾過性病毒感染,或是鼻腔內神經組織對氣溫變化太過敏感者,就可能會長出鼻瘜肉。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由於罹患鼻過敏、鼻瘜肉或是下鼻甲肥大症的患者,都有可能會出現鼻塞的症狀,因此臨床診斷時,容易被混淆。

嚴格來說,鼻過敏、鼻瘜肉及下鼻甲肥大的治療方式,基本上是大同小異的,往往也因患者有鼻過敏,導致病情不易痊癒,且容易反覆發作,治療時也顯得更加艱難。觀察下鼻甲肥大的病患,是鼻黏膜組織因慢性發炎而充血腫大,通常會伴隨著鼻竇炎、鼻過敏及鼻中膈彎曲等問題。至於鼻瘜肉,則是一種良性瘤,多數會生長在副鼻竇內,初期體積很小,形狀像是半透明的小球體,還會在鼻腔內自由地滑動,相較於下鼻甲肥大症的患部是固定且為粉紅色球體,則是區別兩者的關鍵。

鼻瘜肉初期小,其底部根莖體附著於正常粘膜,一粒一粒單獨生長,常見多顆一起冒出來。當鼻瘜肉逐漸長大,有些在前鼻孔就能看到摸到,有些則會由後鼻孔滑落至咽喉腔。當瘜肉增大造成鼻腔阻塞、呼吸不順暢時,會造成鼻竇內的正常分泌無法順利排出,逆流倒灌而造成鼻竇炎愈來愈嚴重,如此反覆惡性循環之下,更會刺激鼻瘜肉腫大的速度更加快。

鼻瘜肉是相當令人苦惱的疾病,由於鼻腔位於頭部中央,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引起頭疼頭脹頭昏、記憶衰退等現象;若是壓迫到眼眶,則容易形成黑眼圈;假使阻塞了耳咽管,則可能形成耳悶、中耳炎等。因此,若能在治療的黃金期就早期診斷出來,施以正確的治療,就可避免嚴重的併發症及擾人的病症。

針對初期體積較小的鼻瘜肉,服用抗組織胺的藥劑,或是使用類固醇噴劑,患部有時就會消失,或者減輕病狀而縮小,嚴重者則建議採行手術切除治療。李宏信強調,如果患者沒有治療鼻竇炎及鼻過敏的話,鼻瘜肉復發的機率就會提高,因此除了割除鼻瘜肉之外,建議要對鼻竇炎及鼻過敏施以併用手術,根除病因後,瘜肉的復發機率也會隨之降低。

民眾在罹患感冒後,若仍持續出現鼻塞、流濃稠黃鼻涕、或是久咳不癒等症狀,就應該及早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斷,以免小病變大病,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期。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一般人對鼻瘜肉一知半解,往往鼻子不通、攬鏡一照時,發現鼻道有顆小肉,就緊張的不得了,臨床多數只是鼻甲腫脹或是鼻黏膜增生肥大,須經醫師診斷並採行正規的醫療方式治療,切勿聽信偏方而延誤了治療時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168 / 累積流量 375092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