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玫瑰花香聞不到!嗅覺不靈需及早治療
2010-08-26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08.26


玫瑰花香聞不到!嗅覺不靈需及早治療感冒時出現鼻塞,是一般常見的症狀,不過日前一名中年熟女,當感冒症狀減輕之後,意外發現嗅覺變得不靈敏,眼前擺放一束玫瑰花,鼻子卻聞不出昔日花香的芬芳。耳鼻喉醫師表示,人的嗅覺能力如同其他器官一樣,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所變化,如果嗅覺出現異常時,請務必及早治療。

 

人們在感冒時會鼻塞,嗅覺神經會受到影響,這是因為帶有氣味的分子無法到達上鼻甲的嗅覺神經區。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一旦出現嗅覺不靈光或嗅覺喪失的情形,病患務必盡速就醫,找出病因,以中年熟女的個案為例,單純是感冒造成的鼻塞症狀,使用藥物治療,先解決鼻塞症狀,並恢復鼻腔暢通後,就能恢復正常的嗅覺。

 

嗅覺神經出現異常,可能跟上呼吸道感染、罹患鼻竇炎或鼻息肉、病毒感染破壞神經等因素有關。有人不幸發生外傷骨折,甚至是頭部創傷,在治療期間疏忽了嗅覺神經損傷的診斷醫療,等到病患發覺嗅覺不靈或嗅覺喪失時,往往已經延誤了嗅覺神經損傷的治療黃金期,此時的治療效果自然不佳,但是也有病患在服用神經營養素以後,病症能有些許的改善。

 

至於許多長年鼻塞的病患,嗅覺不靈光,長年使用藥物及噴劑治療都無效者,耳鼻喉科醫師可能會建議透過手術來改善。假使嗅覺神經無損傷,只是鼻腔黏膜腫大而阻擋了空氣進入上鼻甲的嗅覺神經區,施以腫大黏膜部分削除手術,病患即可恢復嗅覺。臨床上,病患最關心的問題是:會不會因為開刀手術而影響了嗅覺功能呢?李宏信指出,由於嗅覺神經位於上鼻甲的最上端,必須要特殊的角度才能碰到,因此只要手術沒有接觸到嗅覺神經的部分,就不會損傷到嗅覺神經。

 

關於長年鼻塞的病人,多數是因鼻過敏所引起,若採行一般手術治療,效果不彰,且容易復發,因而使民眾以為鼻過敏無法治療,態度趨向消極。李宏信表示,目前新的治療方法,不是開刀,而是用電波射頻低溫熱透來處理鼻黏膜底層的神經血管,達到根部治療且不易復發的目的,此項治療在門診即可進行,免住院。除了能消除腫大的黏膜來解決鼻塞問題之外,也能夠治療嗅覺的病變。

 

嗅覺也是判斷身體健康與否的指標之一,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強調,鼻腔衛生的重要性,並不亞於口腔衛生,因此,如果想要保養個人的嗅覺功能,可從積極保護鼻子來著手。一般來說,規律的運動可增加身體內交感神經的活性,交感神經的活性則會促使鼻腔黏膜較有彈性,如此一來,嗅覺神經系統就能維持正常功能,隨時隨地都能享受花香撲鼻的生活品質。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132 / 累積流量 378032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