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夏天病情加重?!空氣忽冷忽熱是元兇
2010-08-13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08.13 
 
許多民眾以為鼻過敏經常發作的時機,以季節交替之際最嚴重。不過這幾年由於地球暖化的趨勢,夏季溫度屢創新高,門診因鼻過敏或鼻病前來求診的病患也有增加的趨勢,觀察發病的各式原因,環境因素不可忽視,耳鼻喉醫師就提醒,尤其是出入室內室外頻繁的民眾,可能因接觸的空氣品質忽冷忽熱,引起眼睛搔癢、打噴嚏或是鼻癢鼻塞流鼻水等症狀,因此在夏季鼻過敏病情非但沒減緩,反而有日益嚴重的現象。

夏季高溫往往令人心情煩躁,加上晝長夜短,難以入睡或睡眠品質不好的比例增加,如果加上環境因素,引發鼻炎或鼻過敏,生活中伴隨著嚴重的口乾舌燥、頭昏腦脹,咳嗽、打鼾或嗜睡現象,如此一來會影響工作及學業的正常表現,嚴重者還會干擾正常生活作息。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病患可以使用含類固醇的噴劑,或是服用藥物來解決病徵。由於新型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一天一顆即可,較無嗜睡副作用,就比較不會影響到病患在白天的工作或學業。

許多長期使用鼻噴劑的病患,鼻黏膜因藥物刺激而導致黏膜本身發生變化,產生了纖維化現象,失去海綿狀組織的彈性縮脹功能,病理上稱之藥物性鼻黏膜症或藥物性鼻炎。而長年有鼻過敏困擾的病人,對於噴劑藥效也可能產生抗藥性的疑慮,因此治療的效果也會逐日遞減,有人因此失去信心,甚至放棄治療。針對嚴重病患,醫師則建議,以手術方式來減輕過敏性鼻炎難以根治的症狀,也就是施以手術使過度發達的鼻神經減少或截除,來舒緩病患的各項病症。

基本上,鼻過敏具有體質遺傳的特性,手術將鼻過敏神經切除,使其不能發揮由神經來控制的過敏現象,原理就像手汗症患者將神經切除而達到根治手汗的效果。因此,臨床上把過度發達的鼻神經及血管組織截除後,病患經常會發生的鼻過敏病症,就會減少或消失。目前常見的手術方式有:一般開刀、紅外線、冷凍、雷射、電刀熱灼及微創等治療方式,而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發表於1970年,技術逐年改良,現在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法來處理,其特點是不必開刀,以電波熱透底層根部來處理,以期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由於傷口小,免住院,多數病人覺得方便可行。

鼻神經截除術的治療過程,會先以沾有麻藥的棉花,置入鼻腔鼻黏膜約十五分鐘,麻藥發作後,再以特製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的翼管口,將神經截除及凝固血管,手術僅需五至十分鐘。李宏信表示,根據台北中山醫院的資料顯示,有千餘例病患接受此項治療,約八成在術後感到滿意,由於不必開刀,採門診局部麻醉的方式即可進行,簡易安全,病患接受度相當高。

事實上,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夏天一吹到冷氣,更容易感冒或引發鼻黏膜腫脹,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鼻過敏患者,在輕微感冒或天氣變化大時,就應提高警覺,如果有病症出現,要立刻就醫服藥,接受鼻子的局部檢查及治療,以防止症狀加重,形成鼻竇炎、中耳炎或是併發氣喘,及早治療才能確保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85 / 累積流量 374793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