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考生壓力大!耳內嗡嗡響頭暈眩
2010-07-05
【中時健康 張舜燕/台北報導】2010.07.02

 

考生壓力大!耳內嗡嗡響頭暈眩 
  七月考季來臨,大學指考、國中基測、普考高考等各級測試陸續登場,炎炎夏日拼成績,不僅考生揮汗如雨,陪考家長也是苦不堪言。面臨大考的壓力,有考生及家長會出現精神焦慮或緊張,臨時抱佛腳的考生甚至因壓力過大而發生耳鳴現象。日前就有父子一起前來門診求助,每當夜深人靜考生想專心K書時,耳內經常伴隨隆隆作響的聲響,甚至頭暈昏眩,嚴重影響了複習功課的進度;家長因擔憂孩子的成績而心神不寧,耳內嗡嗡響造成生活上極大的困擾。

 

  耳鳴或重聽常發生在老人族群,為何考生年紀輕輕,竟會出現耳鳴呢?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說明,現代工商社會的競爭壓力沉重,若是身心處於過度壓力、長期疲勞、緊張焦慮、睡眠不足等狀況下,就是耳鳴發生最常見且最易惡化的因素。耳鳴並非老人的專利,壓力及緊張容易造成自律神經過度興奮,血管壁的肌肉因此產生過度收縮,影響了血管的供應而造成耳鳴。過度壓力所引發的耳鳴,解決之道正是減低壓力,醫師建議考生及家長應以平常心來面對考試。

  觀察年輕的一代,面對緊張的升學壓力,或是研究人員及員工升職等測試壓力,有人會因而出現耳鳴;若是一般人的情緒不穩定,經常生氣、情緒暴躁、長期處理艱難或繁瑣的事務,也容易引發耳內隆隆作響的病症。李宏信表示,這些有形或無形的壓力,會使身體產生腎上腺皮質素及腎上腺分泌增加,兩種激素混合起來,可能造成血管及微血管的阻塞,引起代謝廢物沉澱、血液黏度增加,引起循環不順而使得局部貧血而造成組織壞死,導致細胞受到損傷及耳內循環不良,造成內耳神經萎縮而引起耳鳴、暈眩或重聽。

  基本上,耳鳴以發作時間來分期。若是僅在夜深人靜時偶爾聽到聲響,屬於第一期,也就是初期病患;第二期整夜都可聽到聲音,不過白天不會出現;第三期整夜都能聽到耳鳴聲,就連白天也會偶爾聽到;到了第四期,白天晚上都會出現聲響,二十四小時不休息;嚴重的第五期患者,耳鳴變成尖叫聲或極大聲響,讓人苦不堪言。

  有些病人到醫院檢查,做了抽血、聽力檢測、腦幹檢查、平衡功能檢查等項目,結果都說正常,可能是神經老化或退化所引起的,建議病患如何與耳鳴和平共處就好,不必治療,或是治療也無效。因此,有些耳鳴病患求診時,最關心的議題是:病情是否能痊癒?李宏信表示,針對初期耳鳴,某些人會不藥而癒,但有些人若是不理它,時間一久則可能使病情變得更嚴重。目前治療是以服藥為主,耐心服藥加上改變生活方式,降低心理壓力,絕大部分耳鳴均可獲得控制,聽力障礙的問題也能同時改善。病患不應該消極與耳鳴共存,應該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它,找出病因,有效地控制耳鳴。

  有少數考生接受治療後,因症狀改善或聽力恢復,就自行停藥,其實此時內耳神經仍虛弱,若是屬於耳鳴初期的病人,至少持續服藥三個月,才能避免因自行停藥的疏忽而導致聽力衰退。關於耳鳴的預防,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表示,年輕的考生可從生活調適、睡眠充足著手,同時保持心情上的平靜,平日應注重保建,不要過度勞心、減少熬夜及酗酒,飲食以低鹽、低鈉、低膽固醇的食物為宜,可避免病情惡化。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18 / 累積流量 378709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