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天旋地轉並非強震 眩暈患者苦不堪言
2010-05-24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0.05.21 


最近全球頻傳強震,對於眩暈病人來說,即使沒有發生地震,整個人就會天旋地轉,有如坐在遊樂區中的大怒神、海盜船、旋轉咖啡杯,甚至暈眩到嘔吐、噁心,苦不堪言。

 

為何會出現眩暈症狀?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內耳是由蝸牛體及三半規管所組成。後者主管感覺及速度,如果出現問題,就會導致眩暈。蝸牛體負責聽覺,內部淋巴液及神經毛細胞就像是一個接受體,接受外界音波, 音波傳至腦內,就會產生聽覺。三半規管則由三個互為垂直的半圓圈管所組成,主掌人體平衡。

 

三半規管內有淋巴液,就如同瓶子裡面裝水一樣。此外,三半規管附近密佈平衡神經,兩相作用下,製造出方向及速度等感覺。如果內耳老化、血管不通,導致淋巴液分泌太多,就會造成積水,只要頭部稍微轉動、晃動,就會覺得搖得很厲害。李宏信形容,內耳的三半規管就好像是汽車的方向盤,要是方向盤抓不穩,或是異常, 就容易偏向一方,若是三半規管異常,就會導致眩暈,患者走路就會不穩。                            

 

基本上,眩暈可以分為兩大類,有人一暈起來,暈到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天搖地動,暈到嘔吐、噁心。另一種人,眩暈程度沒有這麼厲害,就像在暈船一樣,站不穩、走路晃來晃去。

 

造成眩暈的病因很多,大體說來,若是病患的生活太過緊張且壓力大,處於長期疲勞的狀況下,很容易造成血管異常收縮,造成局部組織貧血現象,導致神經壞死而萎縮,這也是自律神經過度興奮所引起的功能失調,同時 可能會出現心悸、昏厥等症狀。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34 / 累積流量 374948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