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 降低神經敏感幫助大
2010-03-15

【中時健康林志遠/台北報導】2008.09.16

忽熱忽冷的夏秋季節交替之際,你是不是氣溫一變化就覺得鼻子癢癢的,忍不住的響打噴嚏?專家提醒,除了氣候潮濕之外,天氣變化也是造成鼻子過敏的原因,除了運動、做一些耐寒訓練之外,也可以藉由部分的神經截除,來達到改善過敏的目的。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秋冬季節是鼻子過敏好發的季節,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鼻子吸入了冷空氣,鼻子黏膜受到刺激之後,馬上出現的打噴嚏的反應,最常見的就是早上起床之後噴涕打個不停,直到出門曬到太陽之後,才開始慢慢恢復正常。

  

看了鼻過敏超過三十年的李宏信醫師分析,造成鼻子過敏的原因,最主要還是「鼻子黏膜神經過於發達」所造成。人體各個部位神經分布也多不相同,如果用手指搔癢腋下與手臂等兩個地方,感覺絕對不一樣,這就是神經分布的不同。而鼻子也是這樣,如果神經過於發達就會變得敏感,一接觸到過敏原或是冷空氣,一下子就反應出來,常讓人覺得措手不及。

  

鼻過敏的治療,目前常見的包括服用抗組織胺及血管收縮劑及噴鼻劑,在急性期使用時效果不錯,但缺點是停藥後症狀很容易又復發;如果長期使用,鼻黏膜會變質漸漸無效。如果過敏真的非常嚴重,可用開刀切除、電燒、雷射燒灼鼻黏膜來治療,初期有效,但不久復發,困擾著不少病人。

  

如果不想依靠藥物,李宏信醫師建議,可以先以運動來改善,因為運動可以加速血液循環,讓免疫系統變得比較強,即使吸入冷空氣,也比較不會有過大的反應;或者是可以進行一些耐寒訓練,像是游泳、洗冷水澡等等,讓身體適應較低的溫度,也能避免過敏情況產生。

  

除了藥物、運動之外,鼻過敏患者還有一種治療選擇-神經截除術,由於鼻過敏長肇因於神經過於敏感,所以醫界自1970年代,就已提出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甚至被認為是鼻過敏之根本治療且有效的方法,尤其近年來開發經鼻內截除手術簡易可行,只截除部分神經保留了大部分的功能,再加上血管及腺體細胞之凝固,大量流鼻涕的症狀即可消失甚至不再發作,對過敏患者而已也是一大福音。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88 / 累積流量 379220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