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發作 少喝冰水遠離過敏原
2010-03-15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4.16

最近天氣溫差變化大,許多人的鼻過敏症狀又發作了,鼻塞還沒關係,有時鼻孔卻像是水龍頭一般,流出清清如水的鼻水,懶得用衛生紙去擦,乾脆在胸前放了一杯空杯子,鼻水就直接滴進了杯子裡,看起來有些噁心,但鼻過敏者似乎也習慣了。

鼻過敏可分為鼻過敏經年性過敏鼻炎及季節性過敏鼻炎。當身體或鼻腔接觸到特殊過敏原後,即產生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癢等症狀。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過敏症狀發作時,全身發癢,有時連眼睛眼瞼也癢到受不了,最令人難受的是流鼻水。過敏體質的人很容易就流鼻水,例如,冷風一吹,或是手握冰塊,腦神經受到刺激,誘發了鼻過敏神經,導致鼻水直流。

冷空氣刺激了鼻黏膜,或是手握冰塊,或是冰冷的鐵欄杆,鼻過敏神經就會產生反應,鼻黏膜開始濕潤,如果過度分泌,就會製造出大量的鼻水。惱人的鼻過敏,看似小病,卻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表現,因為鼻塞、鼻水直流,常會讓人覺得想睡覺,頭昏腦脹,注意力不集中。

  

如何治療鼻過敏?李宏信認為,目前治療鼻過敏的方式以藥物為主,但只能治標,無法治本。這次治療好,一旦又接度到過敏原,還是可能再度鼻塞、流鼻水。截除鼻過敏神經可以比較有效地改善鼻過敏症狀,且副作用相當輕微,局部麻醉約需三十分鐘,而手術時間僅需五至十分鐘,就能改善鼻過敏症狀。

鼻過敏神經分佈在鼻竇、鼻腔及鼻黏膜等部位,不過,實際會造成過度分泌的過敏神經則集中在下鼻腔,只要將這部分的過敏神經給去除掉,即能大幅改善鼻過敏症狀。

治療鼻過敏,必須動手術,這對許多民眾來說,確實有些疑慮,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李政道指出,大部分鼻過敏的民眾都瞭解清楚自己的過敏原為何,如果可以從生活習慣做起,也能大幅降低鼻過敏的機率。

吸入冷空氣就會過敏者,就應該在氣溫低時,儘量戴上口罩。而喝冰水,或是手接觸到冰塊、冰冷物品時,就會鼻水直流的人,就不要喝冰水,減少鼻過敏症狀。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21 / 累積流量 374797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