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不斷 長期用藥減壓
2010-03-11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8.31

唧唧!唧唧!明明是寧靜的夜裡,有的人卻可同時聽到好幾種聲音,如馬達、蟬叫聲等,耳中好像養了許多蟬一樣,不停地叫著,吵得令人睡不著,困擾著許多人。耳鳴在初期僅夜深人靜時偶爾可聽到,聲音很小似有似無,不過當耳鳴聲由間斷而持續,由僅在夜間發生,進而二十四小時都可以聽到,患者的生活品質因此受到影響。耳鼻喉科醫師提醒,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年紀越大,症狀就會越嚴重,甚至造成重聽。

 

什麼是耳鳴?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解釋,造成耳鳴最大的原因就是內耳的血液循環不良及神經萎縮,以致當耳朵沒有外在聲音的刺激下,卻仍能感受及聽到聲音。「耳鳴就是內耳中風!」在耳科門診中,約有一成為耳鳴患者,部分患者症狀已經到了嚴重程度,夜裡甚至難以入眠,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

許多民眾都以為耳鳴這種老毛病是無法根治的,所以沒有很積極就醫。但長期下來,耳鳴聲音若由小聲變大聲,即顯示聽力神經受到進行性的破壞,重聽正逐漸加重,或有耳聾之虞,甚至有人會有眩暈的併發症,治療起來相當費時。因此,許多病患很難接受這樣的情況,而感到困擾。

 

若任憑腦中的「知了」不停地唧唧叫,李宏信指出,沒有妥善治療,長期下來聽力會減退,也可能進而變成重聽或耳聾,有些人隨著年齡的增長,雖然沒有耳鳴卻有重聽,還引起眩暈,等上了年紀,就容易成了耳背老人,異常重聽,如電話聲、電鈴聲都聽不見或電視聲音越轉越大聲,連與人溝通都成了問題,這對個人、家庭都會很辛苦。因此,若發現家人有重聽的現象,應儘早陪同就醫治療。

 

耳鳴屬於內耳神經老化症狀之一,是可以治療的,李宏信指出,病患不要輕言放棄。耳鳴病患以老年人居多,長期攝取過多的膽固醇,以致血脂偏高,以致內耳血管被堵住了,連帶聽覺神經也受到影響。至於,上班族、學生如果用腦過度,加上睡眠時間不足、品質不好,這也會使得內耳循環不良,而出現內鳴。

 

耳鳴主要是「內耳」異常引起,但目前檢查方式很難查出內耳狀況。不少耳鳴患者四處求醫,接受了聽力、斷層掃描等檢查,結果都正常、沒問題。事實上,如果能夠早期治療,其實耳鳴治癒率很高。李宏信指出,只要耳鳴時間沒有超過一年,幾乎都可治癒。但如果病史長達四、五年以上,則治療時間約需半年至一年,才能讓萎縮的神經逐漸復活。

 

內耳中風的治療原則有三,首先是使用清血藥物,打通內耳血路,其次再給予神經活化營養劑,讓受損傷的內耳神經再生,逐漸恢復功能。第三,阻止血管過度收縮,以免內耳缺血,營養失調。

 

治癒耳鳴需有長期抗戰的決心及耐心,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除了藥物治療,還必須調整生活腳步,減輕工作壓力,並控制飲食,好好保養身體。如合併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其他疾病,也應該一併治療。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61 / 累積流量 374781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