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過敏性鼻炎患者 洗冷水練耐寒
2010-03-15

【中國時報 陳旻苹 /台北報導】 2008.02.27

Q:冬末春初,氣溫變化大,過敏性鼻炎患者動不動就打噴嚏、流鼻水,整天昏沉、精神不繼,影響工作效率,請問該如何因應?

 

A:台北中山醫院李宏信醫師答覆:最近溫差大,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經常打噴嚏,而鼻黏膜遇冷也會反射性腫大,造成不適。雖然天氣多變,過敏性鼻炎患者仍應避免處於忽冷忽熱狀態,尤其不要輕忽感冒的危害,感冒會使得鼻黏膜逐漸增厚肥大,使鼻腔塞滿腫大,日前門診中一位老先生即因感冒使呼吸量不夠,導致胸悶現象,也有小孩患者因而導致注意力不集中,需要就醫治療。

根據統計顯示,全世界過敏性鼻炎患者,以學齡兒童最多,高中生達23成,成年人則約有1成患病。生活上改善過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幾種,只要努力持續均可見到病況的改善。

 

常運動。最好運動到全身流汗,可使腎上腺素增加、血管收縮。若是走路健身,也要走到流汗,運動量才夠。以往光復初期,曾有人以吸菸方式來達到收縮血管目的,現今則以運動改善更為健康、也無副作用。吃熱性的食物。例如:人參、粉光參或麻油,也能收縮血管。攝取富含維生素C食物,有助穩定鼻黏膜。練習洗冷水澡。可刺激自律神經,增強耐寒。怕冷的人,可從冷毛巾擦身開始。室內可使用變頻冷暖氣。溫度變化大時,可以保持常溫,也可使用除溼機,維持約50%的溼度。

其實,治療過敏性鼻炎一般以藥物、噴劑即可緩解,但是若想長期改善則需截斷引起過敏的鼻翼管神經,來消除打噴嚏等過敏症狀。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2 / 累積流量 374778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