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發育期鈣不足 小孩恐易鼻過敏
2010-03-15

【中時健康湯惠玲/台北報導】2008.08.18

前一段時間受到颱風影響,台灣各地氣候變得相當潮濕,在風災過後,許多孩童出現過敏性鼻炎的現象,除了因為天氣不穩造成塵菌變多的關係之外,追根究柢,這很可能是因為孩童發育時期補充的鈣不足,而造成鼻過敏的體質。

  

鈣有多重要?一般人可能都只想到跟骨骼成長有關,但實際上,鈣參與了人體各種生理功能和代謝過程,可以把它看做是一種抗過敏劑,因為它能增加身體對一些特異性物質的抵抗能力,因此對於發育期的孩童來說,不管是為了成長或保健,鈣的存在相當重要,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許多門診間遇到容易有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大多是在小學到初中這時期沒有補充足夠的鈣,因此長大就容易有過敏的困擾,甚至年紀輕輕就出現「酒槽鼻」。

  

在台灣,由於夏天容易悶熱、冬天容易潮濕,因此每當季節交替的時候,就可能增加鼻子呼吸進去空氣的異物及溼度,鼻黏膜和神經受到刺激,就會出現鼻子癢和流鼻水、鼻塞等現象,抵抗力弱的孩童,就會不斷打噴嚏,影響一整天的作息,李宏信醫師表示,鼻過敏和感冒的症狀很像,都會流鼻水、發燒、暈眩,因此容易判斷錯誤,建議家長先從小孩的鼻水顏色判斷,若是呈現透明或白色,再加上晚上容易打呼,就必須注意是否為過敏性鼻炎。

  

孩童要防範過敏性鼻炎,可先從週遭的衛生清潔做起。由於小朋友比較不會節制,因此每當鼻子癢或打噴嚏,都會用力擤鼻涕,結果造成鼻神經更加刺激而二次傷害,打噴嚏打個不停,因此家長可先幫小孩準備好清潔的口罩,阻絕空氣中容易誘發的因素,並將住家的空氣保持暢通,避免灰塵細菌孳生,減少過敏因子;另外在飲食上面,最主要就是保持營養均衡和鈣的補充,減少辛辣和油炸的食物,避免微血管過度擴張,造成過度敏感。

  

李宏信表示,幼童不像大人會注意保健的觀念,因此小朋友要預防過敏性鼻炎等問題,家長的輔助很重要,若是過敏情形真的太嚴重,可考慮進行手術,將過多和敏感的神經群燒灼掉,也能一勞永逸的解決問題,但在手術前,還是得由專業的醫師進行評估哪種治療方式最好,好讓孩子擁有真正呼吸的自由。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36 / 累積流量 378556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