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惹的禍? 學童課業因而退步
2010-03-15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11.27

「明明成績不錯,怎麼這次段考會這麼差!」對於許多鼻過敏的小朋友來說,一邊唸書,一邊擰鼻子、做紙餛飩,實在是件痛苦的事,頭暈昏沈沈的,注意力無法集中,當然成績會不理想。

入秋以來,氣溫就像是溜滑梯一樣,越來越低,加上氣溫日夜過大,不少鼻過敏患者開始感受到過敏之苦。有人清晨打開水龍頭,刷牙洗臉,一接觸到冷水,就開始猛打噴嚏。

有人騎機車,觸握到冰冷的金屬製握把,身體打起寒顫,開始流鼻水、鼻子發癢,過敏症狀一一出現。看似小問題的鼻過敏,一旦症狀嚴重,可就會影響到整個工作表現,或是課業成績。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暨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最近收治了許多鼻過敏的小病童,過敏情況嚴重,導致出現了黑眼圈,連課業成績也變差。原本以為鼻過敏沒什麼大不小的家長,一看到成績單之後,才驚覺不對勁。問了孩子,為何成績會退步,原來就是鼻過敏的後遺症,因此,趕緊帶小孩至醫院就診。

氣溫變化太大,鼻腔黏膜容易受到刺激,就會導致過敏症狀,黏膜組織腫大,就容易鼻塞,開始流鼻涕。要是一再發作,黏膜組織異常腫脹,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發癢,過敏症狀陸續出現。李信宏進一步解釋,鼻腔黏膜表面上分佈著翼管神經(簡稱為鼻過敏神經),如遇到冷空氣或過敏原,鼻腔黏膜受到刺激,就會導致過敏症狀。

如何治療鼻過敏?李宏信指出,目前都以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或使用鼻噴劑,來抑制、舒緩過敏症狀,治療效果都還不錯。若是一般治療對於救治無效的患者,有時醫師會建議考慮開刀治療,包括一般手術雷射、冷凍、電燒等方法,但常常會發生有復發的現象,因此患者都感到很無奈,其實主要的原因是鼻過敏神經尚存所引起,若經常發作的患者可考慮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

  

因鼻過敏神經與鼻過敏之間有密切的關係,鼻過敏神經如太發達,一受到外界刺激,如灰塵、冰水、冷空氣等,鼻黏膜組織就會出現發炎反應,以致出現過敏症狀。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家裡有鼻過敏幼童的家長,最好不要等閒視之,應該先帶小孩到醫院檢查,找出過敏原因,例如:慢性鼻竇炎、鼻息肉過大,再對症下藥。如果是慢性鼻竇炎所造成黏膜組織肥大,則可利用雷射、電燒及冷凍以及射頻電波等手術來改善症狀。有這方面問題的患者應在醫師評估後,來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過敏症狀沒了,小孩就可安心唸書。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77 / 累積流量 378580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