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涕倒流黏在咽喉 無法排除需做手術
2010-03-12

【中時健康黃曼瑩/台北報導】2009.01.14

天氣濕冷早晚溫差大,有人碰到這種季節,常覺得有鼻涕卡在鼻子後面,但就是擤不出來,非常痛苦,就像是鼻涕倒流的感覺。事實上,慢性鼻炎或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很容易因為外在刺激而產生過多黏液,尤其當溫差大,或是接觸到特定的過敏原時,除了鼻塞和流鼻水之外,患者也常會感到鼻涕倒流,十分惱人。

 

引起鼻涕倒流的原因包括感冒、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竇炎等,長期鼻涕倒流甚至會引起慢性咽喉炎、氣管炎,鼻涕吞到胃部,久了也會引起腸胃不適。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鼻涕除了從鼻孔流出之外,在慢性鼻過敏的患者常會感覺鼻涕往咽喉裡流下去,或黏在咽喉,不論咳嗽或吐痰動作,都無法完全排除。

 

一般人鼻涕是從鼻孔流出,李宏信表示,但慢性鼻過敏的病人因鼻腔中的鼻甲黏膜腫大,鼻內神經對黏膜血液運行控制失常,導致血管擴大膨脹,因黏膜腫大阻擋鼻分泌物由鼻孔排出,鼻涕只好往咽喉流,甚至黏在咽喉部位,使勁咳嗽或吐痰都無法排除。

 

針對鼻涕倒流的治療,李宏信表示,需從解決鼻黏膜腫脹造成鼻塞等問題著手,主要因鼻腔黏膜內的腺體細胞分泌過多,以致不斷分泌鼻涕,可先使用藥物治療,觀察是否還持續發炎,如果仍然發炎,最好進行細菌培養,先做滅菌工作。

一般治藥物治療是使用血管收縮劑,副腎上腺素效果也不錯,但副作用大較不常用;另外,有一些含有血管收縮素的點鼻劑或噴劑,也可緩解症狀,但不宜長期使用;甚至可以電燒、雷射、紅外線等燒灼手術治療,目前有效的方式是以射頻電波根部燒灼手術治療,不易復發也無副作用。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57 / 累積流量 378633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