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溫差變化大 鼻過敏放任不管易致鼻息肉
2010-03-12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6.19

近來天氣不穩,日夜溫差相當大,不少鼻過敏的民眾異常難過,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發癢,過敏症狀全部跑了出來,耳鼻喉科門診人數也明顯增加。醫師提醒,鼻過敏原因有很多,如果放任不管,可能長出鼻息肉,處理起來更為棘手。
 
對於鼻息肉肥大的患者來說,想要順利呼吸,都成了一種奢侈的享受。季節變化之際,溫差太大,鼻息肉變大,鼻腔黏膜肥大,引發頭痛,有時呼吸不順,鼻涕倒流,還得以嘴巴代替鼻子來呼吸,苦不堪言。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暨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有鼻過敏、鼻息肉等困擾的民眾,最好到醫院尋求醫師的協助,千萬不可道聽途說,誤信坊間偏方,延誤了治療時機。

 

鼻過敏、慢性鼻竇炎都可以誘發鼻息肉,也就是在鼻竇長出的贅肉,一旦息肉堵住鼻竇開口,就會引起鼻竇炎。臨床顯示,在鼻過敏患者中,約有三四成合併鼻息肉。李宏信表示,如果氣溫變化太大,鼻腔黏膜受到刺激,就會導致過敏症狀。黏膜組織腫大,就容易鼻塞,流出清水鼻涕。如果反覆發作,黏膜組織就會越來越大。
 
從外觀來看,是無法看得出來鼻腔內部問題。李宏信指出,門診就收治了不少罹患鼻息肉、慢性鼻竇炎的帥哥美女,鼻子長得又直又挺,卻問題多多,一旦受風寒,或是接觸到過敏原,就出現過敏症狀。
 
如何治療鼻息肉?通常以外科切除,以及雷射去除為主。不過,李宏信強調,應找出致病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以過敏性鼻炎所導致的鼻息肉為例,如果沒有治療好鼻過敏,就算以外科手術切除了鼻息肉,鼻息肉還是可能復發,再度長出來。
 
在治療鼻過敏方面,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或使用鼻噴劑,效果都不錯,但如果症狀仍舊嚴重,或是容易復發,則可考慮接受鼻過敏神經截斷手術。因為鼻過敏神經如果太發達,一受到外界刺激,就容易發癢,流鼻涕,截斷之後,過敏症狀就會明顯改善許多。
 
至於慢性鼻竇炎所造成黏膜組織肥大,也會造成鼻息肉,可以利用雷射、電燒及冷凍以及射頻電波等手術來改善。有這方面問題的民眾應該在醫師評估後,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
 
天氣忽冷忽熱,許多家庭開始使用冷氣,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建議,有鼻過敏症狀者在使用冷氣、電扇時,切記不能直接對著出風口,室內溫度最好維持在25度左右。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55 / 累積流量 374790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