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過敏非感冒 對症好下藥
2010-03-15

【中時健康林珮文/台北報導】2008.05.08

「醫師,我噴嚏打不停,鼻水也止不住,已經兩三個禮拜了,怎麼感冒這麼久啊?」台灣現在正處於季節交替的季節,今年氣候冷熱變化有特別明顯的現象,連帶也誘發感冒、過敏性鼻炎的病例持續增加;過敏性鼻炎與感冒有相當類似的症狀,醫師特別呼籲,一定要分清楚感冒與過敏性鼻炎的區別,才能對症治療,徹底解決疾病。

  

今年全球各地都處於反聖嬰現象的氣候中,反聖嬰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冷熱特別明顯,以最近春夏交替的天氣狀況來說,可以用溫差大來形容,可能今天氣溫高達三十度,但是明天可能就只剩下二十三四度,這樣明顯的變化讓人防不勝防,一下子感冒、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就上身,但是許多人卻不知道,原來打噴嚏流鼻水也可能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一般人常把過敏性鼻炎視為感冒,因為感冒也經常出現鼻塞、流鼻水的症狀,如果是流行性感冒則會有筋骨痠痛或發燒的症狀,鼻炎、感冒、流感症狀部分雷同,經常被混淆,最明顯的區別應該感冒多半會發燒,且喉嚨會出現想咳嗽的症狀。

李宏信醫師說,若是鼻子過敏,通常會先出現鼻子癢的症狀,接著會打噴嚏、流鼻水,最後才出現鼻塞的現象。這種鼻子過敏症狀出現的順序,正好是人體和外在環境的調適和對抗歷程。

  

當鼻子癢時,就是預警你接觸到過敏原,打噴嚏的作用是在將過敏原趕走,如過敏原顆粒較大時,通常是用連續打噴嚏趕走,若是較小的顆粒,則是附著在鼻黏液,隨著鼻涕流出,過敏原很多的話,身體就會以鼻塞的方式阻擋過敏原入侵。

  

台灣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是所有過敏疾病中最高的,而且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如果家人或小孩一年到頭感冒都治不好,最常見的症狀為連續性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三大症狀,並且鼻子、眼睛、喉嚨常有搔癢感,常常喜歡揉眼睛、揉鼻子,就很有可能是過敏性鼻炎。

  

在季節交替之際,民眾應盡量避免接觸到過敏原,以免症狀惡化。這些過敏源來自空氣與食物,所以一定要特別小心;一般輕微的過敏只要吃點抗過敏的藥即可緩解,但嚴重的鼻過敏,恐怕要進行鼻翼管神經截除術,才能徹底改善。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22 / 累積流量 374787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