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鼾聲如雷 該如何治療?
2010-03-10

 

【中時健康 邱文正 整理 】

如果你受不了如雷的鼾聲, 不妨試試鼾呼防止器, 如果真的無法改善,開刀也是很好的選擇。打鼾呼是許多民眾相當困擾的問題,首先說明打呼的原理:振動才會發出聲音,是聲音的最基本原理,而吹哨子發出哨音即肺部氣體經口排出時,若嘴含著哨子,而哨子有凹凸的構造,氣體經此處即發出聲音,而打鼾呼的原理就如同吹哨子一樣,而不同的是這個看不到的哨子(呼吸道內構造有如哨子的構造)引起的。 

 

台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宏信說,人體的呼吸道包括鼻、口、鼻咽、咽喉、氣管及肺部,在這呼吸系統中,若有贅肉或構造凹凸現象或狹窄等,就會發出聲音,但肺部及氣管在較下面的部份,有時肚子也會因氣的鼓動而發音,但因位在體腔內,所以不容易被聽到,因此打鼾呼的發生都被認為氣管的上部及喉頭以上的部位有異常時才會發生,又如哮喘是因為氣管狹窄所引起。

 

老人、中年人,或體胖的人被認為比較容易發生打鼾呼,因為他的呼吸道的某一部位,有構造異常,如過多的組織,贅肉凸出或下垂,因而引起打鼾呼,這種現象發生時,推他身體,當振動或轉變睡姿,則贅肉下垂現象消失而打鼾呼就不見了,但換一睡姿不久,贅肉等漸漸下垂,也就再度發出鼾呼之聲。

 

當人側睡時,鼻前翼下陷而引起的打鼾呼,以前有人用膠布貼上兩側鼻翼,使鼻翼不再下陷而獲得改善。最近推出新發明之(專利)鼾呼防止器,使用抗菌防污材質,可重複使用之鼻翼撐開器,許多病人使用後相當滿意,因除此之外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否則只有開刀治療一途。

 

李宏信表示,談到開刀,最重要的是要了解主要發生打鼾呼的部位,有的說是鼻中隔彎曲,鼻粘膜肥大,扁桃腺肥大,鼻咽淋巴腺樣體肥大等,經手術有的有改善。但近年來有一新說是因為咽喉部位之口蓋及懸垂體的問題,亦即是說懸垂體過長或其旁之口蓋組織長得太下面阻塞呼吸道引起,因此目前很多醫院耳鼻喉科,都在口蓋做部分切除手術(包括一般手術刀切除、電燒、電力、冷凍及雷射等方法的切除)但不能全部切除,因為口蓋及懸垂體的作用是,當吞嚥時阻止食物跑入鼻腔而設計成的。

 

一般而言許多病人都非常滿意,當然也有少部分的人認為有改善,但偶爾還有鼾呼聲,目前還沒有碰到全無效果的人,若有則可想而知一定是發生部位尚未被找到。

 

李宏信建議,打鼾呼的病人及家屬,應先用鼾呼防止器試試看,不行則開刀也是一個很可行的方法。因為口蓋部份切除手術(抗大鼻咽喉開口手術)對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而言,是輕易簡便可行的手術,病人也不很痛苦,所以說是一種很可行而易被接受的治療。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86 / 累積流量 378636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