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四成鼻過敏者有鼻息肉
2010-03-12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05.11

腸胃道的息肉不痛不癢,但鼻腔的息肉,卻可能讓很多人苦不堪言。不少罹患鼻息肉的民眾,呼吸時常以口代鼻。有人誤信坊間偏方,以腐蝕性草藥來燒灼鼻息肉,反而發生不良後遺症。醫師提醒,有鼻息肉、鼻過敏困擾的人,一定要到醫院接受診治,不要道聽途說,延誤治療時機。

 

到底鼻息肉是如何形成的?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解釋,鼻腔黏膜可以分為上鼻甲、中鼻甲、下鼻甲等三部分,如果長期鼻過敏、發炎,就容易導致鼻竇炎,而鼻黏膜久處於刺激之下,就會長出鼻息肉,鼻息肉在形成初期時,形狀有如一顆透明小圓珠,就像是小顆的山粉圓。隨著外界的不斷刺激,鼻息肉就會越來越大,有時會長到如果龍眼、荔枝果肉般大小,嚴重堵塞了鼻腔,讓人呼吸變得很困難。

  

所謂的外界刺激,就是一般俗稱的過敏原。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腔黏膜相當敏感,有些人一碰到冰冷的東西,或吹到冷風,以及接觸到花粉等過敏原,鼻腔黏膜就會受到嚴重刺激,以致腺體細胞分泌出液體,長期下來,鼻腔就長出了鼻息肉。

  

一旦鼻息肉體積太大,阻堵住了鼻竇開口,鼻竇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容易頭痛、流黃鼻涕,要是鼻息肉阻塞了嗅覺神經,神經末端被破壞,就可能失去嗅覺,問題相當嚴重。在治療鼻息肉方面,首先在於找出病因,對症下藥。以過敏性鼻炎所導致的鼻息肉為例,如果可能先解決鼻過敏問題,那鼻息肉問題也可以迎刃而解。

  

「過敏性鼻炎患者容易長出鼻息肉!」李宏信分析,鼻息肉與鼻過敏兩者之間息息相關,臨床發現,約有三至四成過敏性鼻炎患者鼻腔內長出鼻息肉。李宏信指出,一旦鼻腔裡出現了鼻息肉,大部分都需藉由外科手術,才能恢復原狀。建議患者,症狀輕微時,就應接受治療,不要拖到鼻息肉過大,才接受治療。

  

一般治療鼻過敏會使用含類固醇鼻噴劑來控制病症,只要在醫師指示下用藥,類固醇藥物的副作用相當低。若擔心外科手術,也不想服用類固醇藥物,則可以選擇射頻電波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來治療鼻過敏,射頻電波能夠深達組織內部,直達鼻腔黏膜下的鼻過敏神經。

  

鼻過敏神經如被截除,進而可減輕鼻過敏症狀,此項手術時間短,只需局部麻醉就可進行,無須住院,術後可立即恢復正常生活。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指出,有些病人接受了腐蝕性草藥燒灼術,但只能暫時讓鼻息肉不見了,卻可能燒出許多問題。有鼻息肉困擾的民眾,最好到醫院檢查,確定病因,接受治療。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4 / 累積流量 374784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