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惱人鼻過敏 找出問題徹底解決
2010-04-14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0.04.13  

今年春天的冷空氣一波接一波,一週內可以出現 三十度高溫,也有十一、十二度的低溫,忽冷忽熱的明顯溫差變化,讓鼻子過敏的人叫苦連天,除了流不完的鼻水,需要專心工作或讀書時,無法順利透過鼻子呼吸,鼻塞一整天的痛苦更會嚴重影響生活,還有令人困擾的眼睛癢、流眼淚、頭痛等症狀。鼻子過敏的人不要輕忽,應該找醫師診治,是否可能因鼻瘜肉所引起。

   

因刺激引發鼻瘜肉的兩大主因,就是鼻竇炎及過敏性鼻炎,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放著鼻子過敏不管,初期可能出現小如煮熟粉圓的半透明小球體,然後不斷刺激後逐漸變大,形成外表蒼白的腫塊,通常會同時間發生好幾枚,一顆一顆的單獨生長出來,這種看似龍眼肉的半球體,讓鼻 瘜肉早期就被大家稱為「鼻龍」。

  

早年因為缺乏儀器有效治療,鼻瘜肉最大可從鼻孔出口伸,甚至完全阻塞鼻孔,令人沒法透過鼻子呼吸,造成 鼻塞、頭漲痛、鼻涕倒流等症狀,長期下來甚至造成記憶力減退、黑眼圈等併發症。鼻瘜肉的部分症狀跟鼻竇炎、鼻中膈彎曲類似,分別不易、治療方法各有不同,必須依診斷進行適合治療。

  

初期鼻瘜肉可服用抗組織胺,或用類固醇噴劑改善症狀,較大的才須手術摘除治療。目前常見一些簡易手術,可讓病 患徹底擺脫「鼻龍」的困擾。李宏信表示,鼻瘜肉患者治療可以考慮的方式很多,包括吃藥、使用鼻噴劑、或是採取電燒、雷射、冷凍、紅外線等手術治療,同時可以考慮過敏神經截除術。

  

因為鼻瘜肉及慢性鼻炎,多是由鼻過敏所引起,鼻瘜肉是鼻黏膜還有鼻竇黏膜反覆受到刺激,引發局部浮腫形成,必須治療過敏才能根本解決鼻瘜肉的困擾。其中,常因鼻子裡頭神經過度發達引起流鼻涕、鼻黏膜腫大等鼻過敏現像,鼻塞、鼻子發癢也是過敏神經所引發,因此治療方 式之一,就是截除鼻內神經。

  

由於個人體質的因素,必需解決鼻竇炎及鼻過敏,才能有效根除鼻瘜肉的出現,否則還是可能會復發,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平均每四到五人就有一人是過敏性鼻炎病患,有過敏的病患非常普遍,因此體質敏感的人,一定要定期回診,才能常保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282 / 累積流量 375103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