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烈日當頭跑業務天旋地轉 暈眩症悄悄找上門
2017-09-21

【健康傳媒 李蘊凌/台北報導】2017.09.12

 

      近來連日高溫,對於長時間在外奔波的業務員來說真是辛苦難熬,加上業績壓力,許多基層業務員在外勤於奔波,飲食不正常,回到家還會接到主管的工作訊息,罹患文明病的機率大增。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這一兩個月來,因壓力過大而引起暈眩症前來求醫的人越來越多。

  近來門診裡許多患者主訴感覺天旋地轉,一開始沒有特別注意,直到感覺噁心甚至站不穩,影響生活後才來就醫。李宏信說明,眩暈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若是發病未能及時就診,耽誤了治療的黃金期,除無法完全解除症狀外,不僅得要花上更多時間治療,而且發作頻率會增高,讓患者處於隨時復發的恐懼之中。

  暈眩症的症狀輕則頭昏,重則天旋地轉,甚至無法行動,有嘔吐的症狀。這些都是內耳淋巴液積水所造成,問題主要在於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沉澱,造成阻塞而血流不通,影響內耳循環;加上生活壓力過大,使得血管過度收縮,血流不暢,進而造成組織缺血壞死,導致內耳神經萎縮,造成內耳生理功能退化或病變,而易常常反復發作,長期置之不理可能引發耳鳴或是重聽,甚者將聽力受損,甚至影響正常平衡功能。

  李宏信表示,大部分的暈眩症患者,都是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及睡眠不足引起的,除了使用血液循環藥物,來增加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長期治療更要改善生活作息、正常均衡的飲食、放鬆心情,並搭配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等藥物為主。若有急性暈眩患者,則會使用利尿劑來排除體內之鹽分及水分,用以降低內耳壓力。

  眩暈急性嚴重發作時,天旋地轉、噁心噁吐,甚至躺在床上無法起床或站立,此時稱為急診期,此刻只好打119,請他們用救護車,帶到醫院或診所去掛急診,一般經過打針、打點滴,症狀很快就可以消失,但有的回去之後過1-2天又急性發作,稱為急性期,則必須用較強的藥物或打針,連續治療好幾天才能抑制嚴重之眩暈。若為常常有輕度症狀者為慢性,則必須長期服藥3個月才能使內耳功能改善,病情穩定而不易再復發。

  當然除了內耳循環問題,暈眩症的成因複雜,也有可能是因老化或血管硬化造成的內耳循環不良,或是因頭頸部外傷引起,因此一旦有暈眩症狀,務必儘快求醫釐清病因對症下藥,此即為在治療黃金時期就診,可以降低復發的可能,也能減少身體的不適感。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除了改善生活作息之外,更重要的是聽從醫囑服藥,暈眩症的症狀可輕可重,不可在症狀減輕時就自行停藥,否則復發的可能性會提高。若是工作內容繁重且壓力大,造成眩暈,也要找出放鬆心情的方法,才能減少暈眩症所帶來的不適感,畢竟賺錢雖然重要,但身體健康更重要!

 

引用來源:烈日當頭跑業務天旋地轉 暈眩症悄悄找上門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244 / 累積流量 3750998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