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春夏交接過敏原肆虐 鼻過敏復發高峰期
2017-06-22

 【健康傳媒 江孟萩/台北報導】2017.06.06

 

     春夏交接之際,天氣變化多端,正值過敏性鼻炎好發的高峰期,尤其家中寶貝容易出現鼻癢、鼻塞、流鼻水,「哈啾、哈啾!」噴嚏打不停,還會有喉嚨癢、咳嗽症狀,有時還會引起眼睛癢、流淚等不適,有的甚至還合併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看在爸媽眼裡真是心疼不已。

  初期感冒的患者也會發生打噴嚏、鼻塞及流清水鼻涕,所以過敏性鼻炎常容易被誤認為感冒。通常鼻過敏可歸類為慢性鼻炎,一種持續輕微的發炎反應,症狀是時好時壞,症狀長期不癒,不像感冒幾天內便可復原。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台灣氣候溫暖潮溼,家中塵蟎是最主要的過敏原,約占九成以上,其次是黴菌、蟑螂以及貓、狗、鳥類等寵物的皮屑和唾液,至於歐美國家常因花粉引起的過敏,在台灣則因地區不如國外廣大,產生的花粉量不多,因此不易多見。

  鼻過敏症反覆發作,久了以後,鼻黏膜會發生肥厚現象,雖非不治之症,但反覆流鼻水、鼻塞及頭痛等症狀,常讓人難以忍受,甚至注意力不能集中,影響課業或工作效率。鼻過敏患者的鼻過敏神經比一般人發達,神經及血管分布過度密集,一旦遭遇外界等刺激,易引起鼻子發癢而噴嚏連連,再加上鼻神經會刺激血管充血,而使黏膜腫大,導致鼻塞和鼻涕流不停等過敏現象。

  臨床上治療鼻過敏,只能靠服用藥物或鼻噴霧劑控制症狀,藥物成分為口服血管收縮劑及抗組織胺,可以暫時改善流鼻水和打噴嚏症狀;鼻噴霧劑則是用來預防肥大細胞釋出組織等化學物質,對鼻塞效果顯著。但李宏信醫師指出,這些治療方式治標不治本,通常等到藥效一過,鼻塞症狀反而變本加厲,長期使用還可能造成藥物性鼻炎,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一般鼻病治療包括手術切除、雷射、電燒、微創及紅外線等,對一般慢性鼻病治療效果甚佳,但對鼻過敏則無法達到根治效果。則可考慮使用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來根除鼻過敏,其方法是利用低溫射頻電波熟透法將神經截除,目前是使用經改良最新的方式是由鼻腔內進行手術,以棉花沾麻藥局部麻醉後,以特製雷管探頭進入鼻腔最深處後側上方,將神經截除、血管凝固而使黏膜底層且以低溫熱灼,術後約四周鼻黏膜傷口才可痊癒。術後可正常上班及運動,不過術後一個月內應避免游泳、及禁服抗凝血製劑。

  預防鼻過敏發生最有效的方法是預防重於治療,也就是應盡量接觸過敏原,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床單、寢具要常清洗,居家減少使用厚重的窗簾、地毯、毛毯,養成規律作息並適度運動,以提升免疫能力。若鼻過敏已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建議諮詢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評估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減低鼻過敏帶來的困擾不適。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2 / 累積流量 374784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