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中膈彎曲合併過敏性鼻炎 患者苦不堪言
2010-03-11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1.19

你常鼻塞、頭痛、流鼻血、聞不到味道嗎?小心這可能是鼻中膈彎曲!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鼻中膈彎曲患者一定要接受治療,如果合併過敏性鼻炎,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睡覺時打鼾,甚至睡眠呼吸中止等症狀。

  

鼻腔中間有一塊骨板,係由軟骨及硬骨所構成,將鼻腔分割成有左右兩個通道,這個骨板就叫做鼻中膈。由於軟骨、硬骨的生長速度不一致,可能造成擠壓,以致彎曲,也可能因為外傷,而造成鼻中膈彎曲。

  

儘管鼻中膈彎曲不會影響鼻子的外觀,但如果鼻中膈彎曲太嚴重,可能影響呼吸正常,較小的一側鼻道常常會因為阻塞,而演變成更多的併發症,例如:肥厚性鼻炎、鼻竇炎等。

鼻中膈彎曲症狀,包括了鼻塞、流鼻血、鼻竇炎、頭痛、慢性咽喉炎、嗅覺異常,其中較常見的是鼻塞,由於鼻中膈彎曲,使得單側鼻腔氣流不順,於是依賴另一個鼻腔來吸氣,以致出現了代償性肥大。

  

如此一來,就會造成持續性的鼻塞、鼻刺激感及反覆流鼻水等現象,形成了所謂的慢性肥厚性鼻炎。如果患者併有過敏性鼻炎,症狀會更惡化。

  

鼻子過敏,會讓鼻子微血管充血,久而久之,就會鼻子不通暢。鼻中隔彎屈,會因為過敏而更加嚴重,因為鼻子如果彎曲的太厲害,一側鼻腔會逐漸狹窄,另一側則會出現代償性的肥大,進而造成慢性肥厚性鼻炎。

  

在治療方面,鼻中膈由骨頭所組成,打針吃藥不可能使彎曲的骨頭變直,需要透過「鼻中膈鼻道成型手術」來矯正。如果病患合併慢性肥厚性鼻炎,通常會一併切除部分過度肥厚的下鼻甲。

  

「鼻中膈鼻道成型手術」可改善病患的症狀且減少服藥的副作用,手術多以局部麻醉執行,時間約為半個小時,於鼻孔內進行,外觀沒有任何疤痕,安全性相當高,效果良好。

  

不過,術後需住院兩天觀察傷口,術後幾天,鼻子內部會出現血塊,擤鼻涕時,會發現少量的血絲。健保給付手術費用,患者只需自付部分負擔。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97 / 累積流量 374955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