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考季來臨壓力大 門診耳鳴求診學子激增
2016-04-26

【健康傳媒 陳誼/台北報導】2016.04.22


      今年1月考完學測,放榜後幾家歡樂幾家愁。緊接而來是4月底登場的統測,考生們無不卯足全力準備。面對接二連三的大考,讓學子們紛紛大喊「考試壓力吃不消!」許多考生因長時間處於緊張與焦慮狀態,甚至出現耳鳴症狀。

 

       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說明,年輕學子常因準備考試而出現身心疲憊、壓力過大、緊張焦慮、睡眠不足等狀況,使得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內耳組織因血液循環不良、供血不足而導致、內耳神經萎縮,導致引起耳鳴的發生。近來門診也發現,因耳鳴症狀前來求診的考生明顯增多。

 

      一般耳鳴患者在發病初期,耳鳴的音量不大、時間也不長;但若置之不理,待耳鳴音量逐漸加大,持續的時間拉長,病情會更加惡化。一旦血液中的營養供應長期不足,會造成內耳組織缺血,加速內耳神經壞死而萎縮,病情可能會惡化演變成重聽,情況嚴重者恐造成失聰的遺憾。

 

       就耳鳴發病的輕重程度,可約略分為五個階段。若只是在夜深人靜時偶爾聽到耳鳴的聲音,則為初期的症狀,屬第一期。若整夜都會出現聲音,只有白天是正常的情況,則屬第二期。一旦連白天也開始偶爾會出現耳鳴聲時,表示病情已惡化至第三期。若嚴重到無論白天或黑夜,24小時都不停出現聲響時,便已惡化到第四期。當演變成最嚴重的第五期,此時耳鳴的聲音宛如刺耳的尖叫聲,令患者片刻不得安寧或甚至抓狂。

 

       事實上,耳鳴在發病初期若能及時就醫服藥治療,是可以恢復聽力的。李宏信醫師提到,針對耳鳴的治療,需長期服用給予神經營養及復活藥劑、加強血管擴張以及增進血液滲透作用等藥物,讓內耳得到充份的營養,滋養活化內耳神經。再搭配預防細胞老化、內耳神經活化及神經細胞再生的藥物,以及維生素C、E、抗氧化劑、鋅、硒等的攝取,均對耳鳴的防治有相當的幫助。

 

       不過,有些患者常因缺乏服藥的耐性,而擺脫不了頑強的耳鳴。此時若能鼓勵支持病人繼續接受治療而改善內耳生理功能,患者的病情方能得到良好的改善。李宏信醫師強調,除了耐心服藥外,還必須配合生活方式的改變,並減輕身心的壓力,如此才得以讓耳鳴的病情獲得最好的控制,聽力障礙的問題也能同時改善。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正在準備應考的考生們,應從調適生活作息做起,補充足夠的睡眠並保持心情上的平靜,以平常心來應試,不要給自己過多的壓力。飲食方面以清淡為主,改採低鹽、低鈉、低膽固醇為原則,如此才能擺脫耳鳴困擾。

 

引用來源:考季來臨壓力大 門診耳鳴求診學子激增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12 / 累積流量 374796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