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陽明山賞櫻人潮川流 花粉齊飛恐誘發鼻過敏
2016-03-21

【健康傳媒 楊舒媚/台北報導】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花粉症為鼻過敏的一種,主要是因樹木花草所傳播的花粉,引起免疫系統之反應,而在某些花粉多的時刻發生過敏反應,稱為季節性過敏反應,患者多會出現眼睛發癢、眼瞼腫脹、打噴嚏、流鼻水或頭痛等症狀,常令人誤判為感冒而延誤醫治。

  李宏信醫師指出,很多人會把花粉症當做鼻過敏,或把鼻過敏當感冒。花粉症是在花粉多的時節才會發生,常發生在某一個大地區、某一季節同時開了大量的花時才會發生,而在台灣地區大量花開的情況並不多,因此無典型的花粉症。通常在早晨起床、晴天、高溫、空氣乾燥或風速較大時症狀會較明顯,有些患者則是一天發作好幾次,而春夏之際則是鼻過敏好發的季節。

  鼻過敏非感冒,治療方式也不同。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表示,鼻過敏主要是因為鼻腔內神經過於密集而發達,因此對於外界刺激更敏感,而引起類似鼻部的過敏反應,而花粉症是引起全身過敏的症狀為主。花粉症患者雖然可使用抗過敏藥物、抗組織胺藥物來緩和過敏症狀,但其副作用也很強,以嗜睡為主,長時間使用會出現抗藥性或更加嚴重的病症,如氣喘。而感冒初期症狀與鼻過敏非常相似,但是過2至3天後,則發生喉炎、發燒、咳嗽等症狀,而且會出現黃膿鼻涕,鼻過敏之鼻涕則為清水狀。

  鎖定主因對症下藥,花粉症及鼻過敏也能根治。透過針對引發鼻過敏的主因──過度發達的過敏神經,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治療,就能從根本解決鼻過敏症狀而痊癒,使鼻子不再因外界刺激而出現劇烈敏感反應。

  李宏信醫師說明,目前改進使用經鼻腔直接使用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較先進而簡易的手術,主要是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法來截除神經,可減少組織黏膜之破壞、傷口小及不易流血之長處。在門診僅需5至10分鐘,局部麻醉即可完成,傷口微小且局限於鼻內,不易流血且恢復快速。根據臨床統計,術後患者症狀可改善七至九成的鼻過敏症狀,滿意度相當高,且不易復發,值得長期受鼻過敏與花粉症所苦的患者參考治療使用,若能根除病根而痊癒,實是好消息及福音。

  過敏體質者平時應做好口鼻防護,春季出遊時盡量避開花草樹木茂盛的地方,外出時戴上口罩避免接觸到花粉。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花季期間也盡量避免將衣物或床單曬在戶外,家中可使用空氣清新機,太辣太酸、乳製品、柑橘類水果等食物也恐加重鼻過敏症狀,特別是食用竹筍、白菜等寒性食物,更會引發鼻過敏。若出現眼睛發癢、流鼻水、打噴嚏、喉嚨腫痛等症狀,皆可能是花粉症鼻過敏的徵兆,民眾應儘早治療,只要能及時採取預防和治療措施,鼻過敏患者也能在春暖花開之際,輕鬆自在享受戶外活動。

 

 

引用來源:陽明山賞櫻人潮川流 花粉齊飛恐誘發鼻過敏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153 / 累積流量 378034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