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名主持人吳淡如截除鼻神經 揮別鼻過敏人生
2015-12-29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5.12.29

     

       知名才女吳淡如不僅是暢銷書作家耀眼文壇,同時身兼節目主持人,橫跨多領域。熟識她的人都知道,吳淡如長年受鼻過敏所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她也曾在自己主持的《女人要有錢》節目中,與來賓大談鼻過敏的切身之痛。

  鼻過敏與家族遺傳有關,吳淡如的弟弟也有鼻過敏困擾,後來她弟弟接受治療痊癒,讓她毅然決定要與長年相處的鼻過敏分手。為吳淡如治療的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一般人常將鼻過敏和感冒混為一談,兩者主要症狀皆有打噴嚏、鼻塞、流鼻涕,因此讓患者延誤就醫的黃金時間。其實感冒發作的過程與順序相當固定,從鼻塞、打噴嚏到流鼻水,有一個周期性。若是長期鼻塞、打噴嚏都不見好轉,便有可能是鼻過敏症狀,不僅說話時鼻音重,且腦袋昏沈、精神不佳,工作效率更會打折扣。

  李宏信醫師為吳淡如進行診斷時發現,她的鼻過敏症狀屬於鼻黏膜神經過度發達類型,甚至引發慢性過敏鼻炎,同時伴隨鼻中隔彎曲現象,讓她長期感到呼吸不順暢。鼻黏膜內的鼻翼管神經較發達的時候,鼻黏膜內的血管叢容易充血腫大,造成鼻塞、頭痛,倘若將過度發達的神經截除,即可以減少過敏現象。

  因藥物噴劑只有短暫的治標效用,一旦抵抗力下降或冷氣團來襲,每逢天氣冷熱驟變時,冷空氣衝入鼻腔內仍會再度引發過敏反應發作,難以真正痊癒,唯有通過手術才能達到真正的治本效果。因此李宏信醫師建議吳淡如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

  早期的鼻神經截除術需要切開鼻竇腔來進行,手術風險較大,如今使用電波射頻低溫熱透技術,手術時間縮短,安全性更加倍。且手術傷口微小,屬於門診手術,局部麻醉就可以施行,術後立即回到正常生活狀態,不影響工作表現。李宏信醫師表示,在臨床經驗上,過敏嚴重的個案也幾乎可以改善七至九成,復發機率極低,深受病患以及家屬的肯定。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呼籲,近來氣溫起伏變動劇烈,空汙嚴重,鼻過敏患者更要注意保暖與呼吸道問題,除了遠離空氣髒汙,平常也要養成飲食均衡、作息規律、定時運動的習慣,都有效提升免疫力,減少過敏症狀的反覆發作。

 

引用來源:名主持人吳淡如截除鼻神經 揮別鼻過敏人生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881 / 累積流量 374963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