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滑世代肩頸負荷大 連帶引發耳鳴症狀
2015-12-28

 

【健康傳媒 李蘊凌/台北報導】2015.12.25

 

      現代人離不開3C產品,無論大人小孩都成了「滑世代」,這不僅對視力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也同時會對肩頸帶來負擔。肩頸部位,是神經傳導信息的必經之路,但若長期低頭使用3C產品而使肩頸過度負荷,不但會肩頸酸痛,更有可能導致偏頭痛或是耳鳴。

  長期低頭使用3C產品,因姿勢不良,易引發「頸頭症候群」,症狀可能有頭痛、肩痛、肘痛、軀幹疼痛,甚至干擾手眼協調、身體平衡等,造成頭部控制不良與繼發性前庭覺和視覺失調,進而產生耳鳴、眩暈、噁心想吐等現象。此時必須改正自己平時錯誤的姿勢,加上運動訓練及物理治療,或用藥物改善內耳的生理功能,才能有效改善耳鳴與眩暈等症狀。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說明,除了頸頭症候群引發的耳鳴之外,一般耳鳴症狀的起因,大多是因內耳循環不良,使其神經萎縮而產生,其病理作用與腦中風雷同,可能導致長年耳鳴、眩暈,甚至是重聽。這類的耳鳴,有3種治療方式,根據症狀不同也可搭配多種治療方式。其一是使用清血的藥物,打通內耳血路;其二給予神經活化營養劑,使受損傷的內耳神經再生恢復功能;其三阻止血管過度收縮,以免內耳缺血營養失調。

  耳鳴主因是內耳血管病變造成內部組織傷害,嚴重者可能導致重聽或是平衡感失調,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但耳鳴常因症狀輕微而常被忽略,實際為身體發出的警訊。除了用藥治療耳鳴之外,須注意身體保養,有三高症的人,也要控制血壓和血脂,才能有效預防耳鳴的發生,更要注意平時使用3C產品的姿勢、不過度使用,更須注重改善生活型態,不要過勞、避免焦慮,及充足的睡眠、身心平衡,則可避免耳鳴發生。甚至已發生嚴重的耳鳴症狀也會逐漸改善而消失,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同時因全身血液血流通暢,因而罹患腦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降低成消失,且肩頸酸痛也獲得改善而痊愈。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特別提醒,耳鳴症狀相當難纏,建議至少治療半年以上,直到症狀完全消失為止,病人一定要積極配合醫師,家屬也要鼓勵病患在治療期間定期服藥。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而因小失大,一旦忽略耳鳴,則可能有重聽、失聰的危險。因此,一旦出現耳鳴症狀,應正視身體發出的警訊,立刻就醫,並遵守醫師指示進行治療。

 

引用來源:滑世代肩頸負荷大 連帶引發耳鳴症狀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767 / 累積流量 379278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