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煙熏妝以黑制黑好囧 空姐治鼻過敏除黑眼圈
2015-12-15

【健康傳媒 陳誼/台北報導】2015.12.14    

 

       年底派對聚會多,一名飛國際線的空姐因長期受黑眼圈所困擾,以煙熏妝來遮蔽黑眼圈,由於眼妝的效果太搶眼,聚會時引來朋友注意。紛紛詢問她,歐洲最新彩妝時尚是否流行大地色?霎時間令她覺得好囧!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眼周皮膚厚度為0.33至0.36 mm相當脆弱,只要血液循環變差,就容易出現暗沉,形成黑眼圈。然而,黑眼圈形成的因素有很多,像眼周受到刺激或發生敏感而常常去搓揉、睡眠不足、連續熬夜、眼部彩妝沒卸乾淨、年齡的增長老化所引起色素的沉澱,甚至眼眶血管回流在鼻腔受阻,血液滯留眼眶時,黑眼圈都會來報到!

  有研究發現,年輕人多半是因血液循環不佳及色素沉澱影響所致,此時黑眼圈偏藍色;而熟齡族群大多是因為老化引起的色素沉澱,以致眼周色素增加,所以容易出現茶色黑眼圈。但一般人可能誤以為,所有黑眼圈的問題,只要打脈衝光就可以輕易消除,李宏信醫師指出,必須找出形成黑眼圈的成因,才能對症治療,找出正確的解決方法。

  李宏信醫師提到,曾收治一名空姐,因黑眼圈問題深受其擾,起初空姐也以為是自己睡眠不足所導致,所以去醫美診所打了脈衝光,但事隔沒多久,黑眼圈又跑出來。後來空姐因為長年鼻過敏的宿疾,來診所接受治療,沒想到治療鼻過敏的問題後,她的黑眼圈就「漸漸淡化而消失」!

  李宏信醫師解釋,這是因為鼻過敏患者在過敏發作時,鼻腔黏膜內的鼻過敏神經特別發達,處於高度敏感的狀態,讓鼻腔黏膜持續充血腫大。而眼眶周圍的血流都必需經過鼻腔而回流,如果鼻甲黏膜過於腫大,則會壓迫阻礙眼眶周邊血液回流的運行受阻,產生類似淤血的問題。若眼睛周圍持續充血且血液滯留,長久下來會導致血色素沉澱以及局部浮腫的情況發生。因此,只要截除鼻過敏神經,治癒鼻過敏,眼周循環通暢則暗沉的黑色素自然會逐漸淡化,當然就能輕鬆脫離熊貓眼的窘境。

  過去治療鼻過敏的方法,以服用抗過敏藥物或使用鼻噴劑為主,不過病人在服藥之後常出現嗜睡的情形,且鼻噴劑噴久了,也會因抗藥性的問題而漸漸失去效果。而這些治療方式,多半只能在鼻過敏發作的急性期用來壓制過敏症狀,未來還是會有復發的可能。

  對於長期處於鼻過敏症狀,而屢次接受治療無效的患者,李宏信醫師建議,可考慮以手術、雷射、電燒等方式來切除發炎腫大的鼻黏膜,效果良好。但對於頑固型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則須截除鼻過敏神經及血管結紮等方式來加以治療,才能根本解決鼻過敏,及其所造成黑眼圈的病症。

  目前電波射頻熱透技術的手術治療法,以經鼻腔內視鏡引導或直接接觸到鼻腔內之翼管口(即鼻過敏神經及血管,進入鼻腔之開口),再用射頻電波儀(免開刀),以低溫熱透方式截除鼻過敏神經及血管凝固,因此不易出血且較為安全,可在門診進行,只需局部麻醉不必住院。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一旦鼻過敏神經被截除,能大幅降低鼻過敏症狀,黑眼圈自然可以淡化。此外,也可多補充含有維他命C、E等的食物,強化微血管並增加眼部周遭肌膚的彈性。睡前不要喝太多水,睡眼要充足,切忌熬夜,日常生活中若能多注意一些細節,也能有效防止黑眼圈上身。

 

引用來源:煙熏妝以黑制黑好囧 空姐治鼻過敏除黑眼圈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72 / 累積流量 3747175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