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梅尼爾氏症徵兆 你中了幾項?
2015-10-30

 

 

 

 

 

 

 

 

 

 

 

 

【健康傳媒 王天磊/台北報導】2015.10.30

 


       日本耳鼻喉科權威教授切替一郎曾用「7 points disease」來形容眩暈這個駭人的疾病。切替一郎教授針對梅尼爾氏症的主要徵兆包括:1、彷彿天旋地轉般地難受;2、以第一次發作時最厲害;3、嚴重眩暈不需任何誘因;4、有可能突然間就發作;5、且會反覆發生,還可能會伴隨;6、低頻聽力障礙;7、「複響現象」等7大症狀。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指出,臨床上只要有病人同時出現眩暈、耳鳴和聽力障礙等症狀,就會懷疑可能罹患梅尼爾氏症。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解釋,梅尼爾氏症又稱內淋巴水腫,多數患者會出現旋轉性眩暈症狀。這種病好發在30至50歲中年族群,除了會引起頭暈,其他症狀還包括耳鳴、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

 

      除了眩暈,梅尼爾氏症病人會出現耳蝸神經症狀,聽力時好時壞。急性發作時耳鳴得很厲害,甚至會聽到不同頻率的聲音,但低頻部分則發生聽力障礙。病人會受「複響現象」所苦,怕聽到吵雜的聲音,在喧嘩的公共場所會很不舒服。

 

      梅尼爾氏症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特別是對工作要求效率高,業績壓力大的情況下,再加上睡眠不足、作息不規律等,都是造成眩暈的主因,不過,許多病人會輕忽,平均都拖到發病1週後才就診,耽誤了治療黃金期,結果要花上更多時間治療。

 

      診治眩暈長達數十年的李宏信醫師表示,梅尼爾氏症主要是因內耳淋巴液積水所造成,其原因在於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沈澱所造成的阻塞而血流不通,加上生活壓力過大,造成血管過度收縮導致血流不暢,進而造成組織缺血壞死,使內耳神經萎縮。

 

       曾有病人抽血檢驗發現血脂肪,即三酸甘油脂過高,經藥物及飲食控制之後,耳鳴和眩暈獲得治愈,數年來也未曾發作。台語歌星天后江蕙也有眩暈症的病史,但在經過治療後也已完全恢復正常,她封麥演唱會完美的表現,已成為所有粉絲心中的經典。因此雖然有些眩暈的病人常常復發,生活在恐懼中,但其實只要治療得當,一般而言都能得到很好的療效。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梅尼爾氏症急性期的治療,多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之鹽份及水份,用以降低內耳壓力。當眩暈症狀嚴重時,患者會出現天旋地轉,甚至無法行動,必須緊急掛急診解除症狀。待病情穩定後,治療上會以增加血液循環藥物,來增加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長期治療則要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等藥物為主。若持續一段時間沒有明顯改善,也可以考慮以手術的方式來治療。

 

引用來源:梅尼爾氏症徵兆 你中了幾項?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711 / 累積流量 3780901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