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眩暈症好發於秋冬 內耳中風耐心服藥遠離耳疾
2010-03-11

【中時健康楊格非/台北報導】2009.12.02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對於有過眩暈經驗的人來說,發生眩暈的頻率更高,經常天搖地動、站不穩,甚至暈到吐,苦不堪言。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暨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指出,最近門診中的眩暈患者明顯增加,許多患者幾乎是無法工作,只要一站起來,就覺得天旋地轉、猛吐不止。眩暈好發於秋冬季節交替之際,應該審慎面對。

 

很多人有過頭暈的經驗,有人睡覺醒來,剛起床時,會感到頭暈,除非症狀嚴重到無法工作,或是影響到生活品質,否則患者多半不會求醫。李宏信表示,最近一個月來,門診中眩暈病人增加了一、兩成。檢查結果為內耳血管病變引起的「內耳中風」,病人會頭昏,且伴隨耳鳴症狀,甚至可能出現突發性耳聾,已屬於耳鼻喉科的急症。

好端端的人為何會內耳中風?李宏信說,內耳血管病變是慢慢形成的,如果曾經有過呼吸道感染、自體免疫及貧血、血壓不穩、栓塞等血液疾病,或是內耳淋巴水腫,都屬於內耳中風的高危險群,其中又以內耳淋巴水腫所引起的眩暈,最為棘手。

李宏信解釋,內耳淋巴水腫的病理與青光眼非常類似,症狀包括耳鳴、眩暈及重聽,一般統稱為梅尼爾氏症,好發於中、老年人,很難檢查出病因。由於內耳淋巴液過度分泌,導致無法即時排出體外,造成了壓力增加,進而壓迫並傷害管內的聽神經細胞,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出現耳鳴、眩暈、重聽及耳聾等病變。

內耳是由管狀的蝸牛體及三半規管所組成,內含有淋巴液且互為相通。蝸牛體內的淋巴液及神經毛細胞就像是一個接受體,接受外界的音波,音波傳至腦內時,就會產生聽覺。

三半規管則由三個互為垂直的半圓圈管所組成,主掌著人體平衡。一旦淋巴液分泌太多,頭部轉動、晃動時,管內的淋巴液與管壁神經發生衝撞、激盪,產生了病變,此時就容易暈眩。

  

眩暈症狀有很多種類,明明站在平地,卻四周卻在搖晃,有如乘船一般不穩。有人則會嚴重到心悸、想吐,臉色蒼白、四肢無力,站不起來,難受至極。李宏信強調,如果不幸有過一次眩暈的痛苦經驗,就可能隨時會發作。

截至目前為止,內耳淋巴水腫的病因仍不明,一般認為,與過勞、緊張、焦慮、失眠等自律神經失調有關,這些因素都會導致微細血管循環障礙,以致內耳神經萎縮。

  

罹患眩暈症的患者,輕者的症狀是頭暈搖搖晃晃不太平衡,嚴重者除了會感到天旋地轉不能平衡外,還會常常復發且頻率越來越高,甚至有噁心、噁吐、臉色慘白等症狀,往往發作起來都令人感到不安。李宏信表示,眩暈症不像耳鳴會天天發作,患者通常都是受不了,才會趕緊掛急診,而症狀又往往在打針、吃藥後,很快就消失,但因病根依舊存在,所以仍然會發作,提醒眩暈症患者需遵從醫師指示耐心服藥一段時間,不要擅自停藥,要將把病根除去,才能痊癒不易復發。

 

對於眩暈嚴重的患者若已無法使用藥物控制時,一般可在內耳前庭開刀引流,讓內耳淋巴減壓,將積水引流出來,可恢復聽力並控制眩暈,但術後還是有再發作的可能,因此,患者要注意不要太過度勞累及焦慮,才能預防復發。

 

「眩暈屬於慢性病變,必須長期耐心服藥!」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指出,急性發作期時,應避免頭部轉動太快,並服用鎮靜、止暈、止吐、利尿劑等藥物,要是成了慢性病變,就必須耐心服用藥物。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127 / 累積流量 3747330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