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睡眠呼吸中止症 好發於三高肥胖族
2015-07-29

【健康傳媒 吳思奕/台北報導】2015.07.29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飲食不正常,三餐老是在外。長期高油、高鹽、高糖分的「摧殘」下,無論是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或是過度肥胖等風險均大幅增加。日前一名50多歲的許姓男子,因多年飲食不正常導致過胖,造成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進而導致腦部與心臟缺氧,差點致命。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一般人在睡眠的狀態下,口鼻呼吸氣流停止大於10秒即可判斷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一般又可分為阻塞型、中樞神經型以及混合型三種,其中以阻塞型最為常見,約占9成左右。所謂阻塞型是指咽喉附近的軟組織鬆弛、肥大,導致呼吸道阻塞或是狹窄,進而造成睡眠中止的病症,肥胖即屬此類。患病嚴重者不僅會有立即性的危險,多數患者也都會因睡眠持續中斷,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影響工作與生活。甚至會於行車間,在路況平穩或等待號誌變化時不自覺地睡著,置自身與他人的生命安全於危險之地。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表示,根據研究顯示,身體質量指數(BMI)與睡眠呼吸干擾指數呈正相關,也就是說,肥胖的人較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肥胖的人大多伴有鼻咽部軟顎下垂的問題,長期壓迫呼吸道導致呼吸不順暢、呼吸暫停的後果。值得一提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並非肥胖者的專利,扁桃腺肥大、鼻中隔彎曲、下顎後縮或過小等上呼吸道結構的問題也可能會導致呼吸困難。

 

  呼吸中止或打鼾,它的發作是因為生理結構問題所引起,其一為鼻腔粘膜腫大,腫大最大原因為鼻過敏所引發的,因鼻過敏神經過度發達,讓鼻粘膜充血而肥大,一般因鼻過敏治療不易,屢治後發,因而一般人包括醫師,都不願惹麻煩,故就對病人避而不談,其實是很不客觀及公平,若能治療將鼻過敏病根去除,病症就可迎刃而解;其二為一般人最常見,口蓋黏膜及懸壅垂過長或下垂 而施以切除手術;其三為舌根因身體太肥胖,頸部向外突出腫大,也會將舌根上推而引起咽喉腔狹窄,引起呼吸不暢病症,雖然可採舌根部分切除手術,但工程浩大,不如靠減肥來的容易可行。

 

  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上,不少患者會保守地選擇配戴呼吸器進行氧氣補給,但往往因舒適度欠佳,許多人的睡眠狀況反而更不好。對此,李宏信醫師表示,以手術縮小或截除導致呼吸困難的部位是較積極「治本」的方法,但多數患者一聽到在頭上動刀便直覺性地反抗,拒絕接受治療。但現今鼻翼管神經截除術多半以雷射、電波刀等方式進行,大多無需作面部或鼻部的翻瓣,狀況輕微者甚至門診即可完成手術,復原期短,安全性相對高且痛感低,是相當理想的選擇。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民眾平時若有習慣性打鼾、鼾聲過大、起床時口乾舌燥、精神不濟或嗜睡等情形,建議應立即找尋專科醫師進行評估與治療。另外,若是由肥胖所引起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雖可靠手術達到呼吸順暢的目地,但維持良好的體態,減去多餘體重才是健康的根本之道。

 

 

引用來源:睡眠呼吸中止症 好發於三高肥胖族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93 / 累積流量 374784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