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室內外溫差大 鼻過敏患者慎防冷氣病
2015-07-24

【健康傳媒 楊晴煦/台北報導】2015.07.24

      最近天氣熱得讓人受不了!民眾紛紛打開冷氣,室內溫度與艷陽高照的戶外相差將近10度。常見的「冷氣病」,指的就是許多上班族冷氣房待太久,或頻頻出入冷氣及戶外,室內外溫差過大而導致流鼻水、鼻塞、鼻癢、打噴嚏等症狀。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過敏體質者在溫差大的情況下,尤其容易刺激鼻粘膜導致打噴嚏、流鼻水,這些都是鼻子過敏或發炎的前期症狀,許多民眾容易忽略而不前往就醫。雖然過敏性鼻炎沒有危害生命的程度,然而長期的鼻過敏容易造成頭腦昏沉,思考力、判斷力下降。初步的治療方法大多是服藥來控制,這種方法治標不治本,患者通常會經歷一個反覆發作的循環周期,「發作、好轉、再度出現症狀、又好轉」如此持續發炎刺激,並無實質改善。

 

       過敏性鼻炎是遺傳的,很多病人都是從孩提時期就有鼻過敏的病根,時好時壞,有的則是相當嚴重,而接受各種中西醫不同的治療甚至開刀,但是成效不彰,而深受其苦,病人與家長深感無耐及愛莫能助。

 

       鼻腔反覆發炎的結果,將引發慢性鼻竇炎、鼻瘜肉、肥厚性鼻炎等併發症,又會有引發打鼾、耳悶症、中耳炎甚至氣喘等相關性疾病,到時要治療更難以處理。

 

       其實,治療鼻過敏一定要趁早。李宏信醫師說明,除了透過雷射、電燒等方式來切除發炎腫大的鼻黏膜,對於慢性鼻炎,鼻粘肥大症者相當有效,但對嚴重鼻過敏者的治療,無效且常復發,則可考慮透過目前最新的醫療技術「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效果好且才有治癒的可能,許多嚴重過敏的慢性鼻炎患者,因無法忍耐反覆發作,選擇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手術,則可痊癒且幾無復發率,且手術大約10分鐘,傷口小、恢復期短,術後可正常上班,效果良好頗受病人及家屬的肯定,患者滿意度也高,因此常有病人在網路分享經驗,是最好的見証。

 

       早期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手術,是必須掀嘴唇,鑿開鼻竇後方來進行截除手術,傷口大、技術困難與進行不易,目前採用最新技術,即所謂經鼻腔直接進行,屬於門診手術的一種,以電波射頻低溫熱透之新技術,截除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神經。使用雷管探頭從鼻腔內進入,到達鼻腔最後端,鼻過敏翼管神經進入鼻腔處,對於截除神經及凝固血管,在不破壞黏膜的條件下進行,則鼻黏膜就不會因而充血腫大,即不容易再鼻塞或打噴嚏。

 

       另外,李宏信醫師提醒民眾,若嚴重鼻塞導致兩個鼻孔內都充滿鼻涕,切勿用力清出鼻涕,可以輪流按住左邊及右邊的鼻翼後,再清出鼻涕,並將嘴巴慢慢張開放鬆,讓口腔與外界的氣流相互流通,而避免造成中耳炎,耳咽管狹窄症。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也呼籲,鼻子過敏除了盡早進行相關檢查及治療,一般先行服藥控制症狀治療,日常生活作息可以透過加強運動及冷水澡等,加強耐寒能力讓自己不怕冷,可提升身體免疫力,並保持早睡早起和身體新陳代謝的循環順暢,出入冷氣房與戶外時,最好先行到除涼區休息適應之後,讓溫度調整適度,避免過度刺激而引發鼻過敏症,隨身帶個手帕擦汗,多補充水分,在倚賴藥物之前先降低鼻過敏機率。

 

 

引用來源:室內外溫差大 鼻過敏患者慎防冷氣病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726 / 累積流量 378595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