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平衡不超標 減少眩暈發作
2015-01-13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2015.01.13

  聽力減退,走路感覺天旋地轉,可能是罹患聽神經瘤癥兆。媒體報導一名31歲男子,左耳突發然聽不清楚,且行走喪失平衡感,經聽力檢查,發現左耳單一頻率聽力損失,進一步檢查聽性腦幹反射,顯示左耳聽神經反應異常,最後透過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終於確診罹患左側聽神經瘤。

  宏仁診所李宏信醫師表示,聽神經瘤為易發生於聽神經鞘細胞,多為單側,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好發年齡為三十至六十歲,症狀為聽力減退、耳鳴、耳悶等,常合併頭痛、眩暈、步態不穩等現象。雖腫瘤為良性,但變大將壓迫腦神經,引起顏面麻木,一旦壓迫腦幹,將危及生命。

  聽神經瘤是一種良性腫瘤,病程發展緩慢,初期不易診斷。臨床研究指出,許多病人都會先感覺到一邊耳朵有耳鳴的情形,只是往往不去理會,直到聽力喪失越來越嚴重,甚至發生耳聾才警覺。

  隨聽神經腫瘤擴大,壓迫到小腦,病人就會開始感覺身體失去平衡感,行走容易跌倒。腫瘤若長大壓破迫到三叉神經,病人會感覺顏面失去知覺,所幸聽神經瘤大多並非惡性,加上生長速度很慢,有人終其一生沒症狀,只要腫瘤未壓迫附近重要神經,就不會影響大腦其他功能,不需手術切除;除非腫瘤太大壓迫神經,才可能有致命危險, 聽神經瘤的症狀特徵為單側耳鳴,同時併發該側重聽或昡暈、嘔吐,而一直無法治療,持續發作等現象,則必須照磁共振檢查,若診斷確定則須開刀,才能根治,而大多都要手術開刀,靠近腦部技術因困難,危險性高,但目前採用射線刀燒灼,簡單有效,但也常會併發長年耳鳴及重聽症。

  李宏信醫師表示,臨床上引起眩暈、不平衡、嘔吐等現象的成因,極少數人因聽神經瘤所致,多數患者罹患梅尼爾氏症。梅尼爾氏症通常是突發性,天眩地轉症況嚴重而急診就醫之後可暫時性改善,但如果對於引起症狀的主因,內耳血管不暢及功能不良等問題未能加以改善,恐怕隨時會復發。

  治療上,情況輕微的眩暈可透過藥物控制,一般至少要服藥三個月以上,才可達到良好的控制。至於眩暈較嚴重者,則必須接受內耳前庭手術減壓,不過只能暫時解除症狀,仍需持續追蹤治療。由於嚴重眩暈患者多有心血管病史,特別是必須排除腦瘤或腦中風之前兆,應格外注意及治療。

  李宏信醫師指出,門診常見眩暈病人對於自己血壓、血糖異常的情況都渾然不知。許多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糖尿病慢性疾病患者都是在突然眩暈,緊急送醫檢查,才得知自身心血管出問題。心血管疾病原本都是中老年人罹患居多,近年來患者年輕化的趨勢,值得年輕眩暈病人警惕,也應認為是腦、心血管發病前兆,及時防患以防重大疾病的出現,也是一項健康的福音。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眩暈病人除了接受藥物治療,也應隨時注意身體狀況,不要太過勞累、壓力不要過大。生活作息要規律,日常飲食低鹽、低糖、低脂也很重要。此外,氣溫變化較大時,應做好保暖的工作,都有助降低眩暈發生的機會。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972 / 累積流量 374972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