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長年頭痛欲裂 竟為鼻中隔彎曲所致
2014-12-31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2014.12.31

  20年頭痛,竟是鼻中隔彎曲造成。媒體報導,一名55歲家庭主婦飽受20年的頭痛折磨,吃不好、睡不好,脾氣暴躁,到鼻喉科檢查檢查才發現其鼻中隔彎曲、中鼻甲肥厚,引發「鼻因性三叉神經痛」,且鼻腔通道變窄,導致鼻塞,且腦部供氧不足,是20年頭痛的元兇,經過鼻中隔矯正手術後,頭痛的病症方得改善而消失,而早期因無鼻塞或流鼻涕等鼻部症狀,而疏忽沒有考慮的鼻部病症。

  「很多鼻病都是因鼻中隔彎曲所引起」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門診觀察發現,有些病人的鼻中隔偏向一邊,亦有呈現S狀,兩邊都彎曲突出,形成空氣流通,鼻涕排出的障礙,最後引發鼻竇發炎或慢性鼻炎。通常只要透過手術矯正鼻中隔,就能輕鬆找回呼吸順暢的快感,同時頭痛症狀也自然消失。

  一般鼻中膈矯正手術是在二側鼻孔內置放含麻藥的棉花做局部麻醉。在麻醉後,再將彎曲之軟骨及骨頭切除,術後必須置放紗布至五天,且一般是住院再進行。但目前創新的方法是在麻醉後,將矯正鉗子同時伸入鼻孔內,針對鼻中膈內的脆弱軟骨及細薄骨片,以推擠、壓迫的方式,便可完成矯正。術後僅需在鼻腔置放紗布防止出血,且不要住院即可返家休息,隔日回診取出紗布,不必擔心臉上留下任何疤痕,也不會影響正常生活及工作。

  此外,鼻中膈矯正手術為門診手術,患者不必請假住院。部分罹患心臟病、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及血液疾病,有所顧慮而不便開刀的病人也能放心施作,除非鼻中膈彎曲度過大者,才需住院開刀。因此患者接受度及滿意度皆高。

  不過,部分病人抱怨,接受鼻中隔矯正手術後,鼻過敏、打噴嚏及鼻塞症狀仍無法擺脫,主要是因為這些過敏症狀與鼻中膈彎曲並無直接關聯。鼻中膈彎曲矯正如同為河川截彎取直一樣,只能讓河水暢通,但卻無法改善河川污染問題,慢性鼻炎就如同河川污染,光靠鼻中膈矯正手術,實際上無法治癒。

  一般鼻中膈彎曲病人,常伴隨有肥厚性鼻炎發生。李宏信院長指出,這是由於鼻中膈彎曲會造成鼻孔氣流不順,使病人習慣仰賴單一鼻孔呼吸,單邊鼻腔在長期刺激下,鼻甲產生代償性增生,逐漸呃化為慢性肥厚性鼻炎,所以鼻過敏、反覆流鼻水、鼻水倒流、鼻塞等症狀反覆發生。若病人本身就有過敏性鼻炎,症狀將更加嚴重。

  鼻炎患者若經檢查發現鼻中隔彎曲,又有鼻過敏、鼻息肉或鼻竇炎症狀,建議經評估考慮接受鼻中膈矯正手術的同時,可進行鼻過敏神經截除手術、鼻息肉切除手術及鼻竇炎根本手術,才能全面改善所有鼻部毛病。單依賴鼻中隔矯正手術,可能陷入無效治療,無法根治。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鼻中膈矯正手術過後2週內,病人應避免激烈運動,也不要搬重物,禁絕辛辣食物,鼻子也要小心受外力撞擊,並禁止用手指挖鼻孔,以免刺激傷口出血不止,延緩康復的時間。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973 / 累積流量 3749727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