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選戰激情 血壓飆高耳中風
2014-12-15

中時健康 王天磊/台北報導 2014.12.12

  

選舉激情過後,當心耳中風上身!國內九合一選舉於11月29日投票後和平落幕,街頭巷尾終於回復平時的寧靜,不過卻有民眾選後驚覺耳邊太過安靜,聽不清聲音,就醫檢查發現,因太過擔心選情,造成精神過度緊繃,血壓飆高,結果導致突發性耳聾國或耳鳴。

  

許多身心科醫師提醒,躁鬱症、恐慌症、焦慮症在選舉期間易發病。事實上,耳鳴及聽力障礙也是選舉期間病例人數激增的症候群之一,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理事長李宏信醫師表示,門診觀察發現,競選期間越進入尾聲高潮,因聽力受損而求診的病人越多,其中耳中風最需提防。

  

耳中風就是「突發性耳聾」,大部分聽力障礙患者都係因聽覺器官老化,或為耳部疾病,但不論哪種原因,多數人病程是長時間緩慢漸進發生。如果事前沒有任何徵兆,也無病史就突然失聰,特別是在72小時內聽力喪失超過30分貝,臨床上就稱為突發性耳聾。

 

突發性耳聾、突然失聰且有耳鳴症發生,主要是內耳微血管被血栓或血塊突然完全塞住,或是因為病毒感染而引起像感冒、麻疹或疱疹等,造成聽力喪失。一般以單耳發生較多,三高慢性疾病患者較容易罹患,患者則分年長或年輕。

  

耳中風雖然來得突然,但並非完全無跡象可循。李宏信醫師指出,一般患者會在發病三天內,單耳聽力變差,本來聽得見的音量,要放大好幾倍才聽得見,還有不少人是在清晨或早上起床後突然發現聽力有異狀。

  

檢測耳中風,民眾可以先在家DIY,利用左右單耳個別聽聲音,比較二耳聽力是否有差異。當然,最保險的方法還是到耳鼻喉科做聽力檢查,若不幸確診罹患耳中風,就要把握一週內的黃金治療期挽救聽力,提高治癒率,若有併發耳鳴症者,也必須治療。

  

臨床上治療耳中風,必須使用類固醇及促進血管通暢的藥物,只要在症狀發生初期及早接受治療約二週,聽力可望恢復九成左右,但仍有可能留下耳鳴後遺症。李醫師呼籲民眾,即使用藥後恢復部分聽力,仍須持續服藥三至六個月,直到耳鳴症狀完全消失為止,以防耳鳴復發,惡化為重聽。

 

耳中風的發生與內耳微循環不良有關,除了三高患者因情緒激動,血壓控制不良,容易引起之外,秋冬氣溫驟降,日夜溫差大,耳中風也容易好發。以往耳中風致病主因是聽覺器官老化,所以老人罹患居多,近年來,三高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年紀輕輕因慢性疾病引發耳中風的例子也時有所聞。

  

「戒除不良生活方式,才能有效預防耳中風」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年輕耳中風病人幾乎都有生活壓力大,過勞,睡眠不足等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上許多上班族還有抽菸、飲酒來提神等習慣,至於喝茶或咖啡則一天一杯不過量則無大礙,而有引起這些都是引起高血壓,損害心血管健康的危險因子,想要預防耳中風復發,都應該戒除生活惡習。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379 / 累積流量 374758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