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塞置之不理 恐造成聽力受損
2014-11-21

【中時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2014.11.21

  有過敏體質的人,每當氣溫下降時,只要吸入冷空氣就會誘發呼吸道過敏或氣喘,產生頻打噴嚏、鼻水直流、鼻塞等症狀,宏仁診所的李宏信醫師呼籲,民眾不應疏忽過敏性鼻炎的影響,若嚴重鼻塞流鼻涕而不盡速就醫,當心損傷聽力。

  李宏信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是當鼻子受到外界某些物質刺激而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由於患者鼻腔內的鼻過敏神經特別多且發達,因此經常處於高度敏感狀態,使得鼻黏膜常因外界些微變化,鼻黏膜就發癢而猛打噴嚏。長期處於發炎腫大狀態;再加上鼻黏膜的腺體細胞較多,容易分泌大量鼻涕,又鼻黏膜常呈現腫脹而產生鼻塞症狀。李醫師進一步指出,鼻咽腔經由耳咽管與中耳相通,因此當鼻黏膜因過敏而發炎腫脹時,便很可能會堵住耳咽管,造成耳悶而聽不清楚、感到耳悶有壓力或聽得到回音等聽力障礙的症狀,使聽力下降。

  過敏性鼻炎雖然不是重症大病,但發作起來卻會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及生活品質降低,若長期疏忽更可能會造成耳悶聽力受損、氣管發炎、氣喘等或腸胃炎病症。李醫師指出,傳統上,鼻過敏被認為僅能透過服藥或噴鼻藥來控制症狀而開刀也會復發而無效無法根治。其實,只要針對發病的源頭 ─ 過多且發達的鼻過敏神經,來進行治療,將鼻腔內鼻黏膜的神經截除,從根本去斬斷過敏發作之根源,鼻過敏症狀將不易再發且能痊癒,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醫師同時強調,長期使用抗過敏藥物或鼻噴劑,易造成鼻黏膜長期刺激與黏膜纖維化而造成不可逆病變,反而使病情加重,民眾不得以才服藥或噴鼻劑來緩解效果,而疏忽長期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

  李宏信醫師特別說明,如今已非常先進的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僅需以特製雷管探頭,經由鼻孔經鼻腔最後端側上方就可直接截除神經,在門診局部麻醉就能進行,5至10分鐘立即完成,且無須開刀、不易流血、傷口小且復原快,術後無需住院就能立即回到正常生活。根據門診累積十五年、千餘例病患的臨床治療經驗,症狀改善效果高達八成、滿意度達九成高,非常值得長期被鼻過敏所苦的患者參考。鼻過敏可治療是好消息,治療鼻過敏也是病人的福氣,醫師能治療病人是天職也是感到最有成就感。

  最後也提醒,鼻過敏患者除了平時應多注意環境清潔,每當氣候溫差變化較大時,也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合,亦可帶上口罩,避免直接將冷空氣吸入鼻腔與呼吸道。更重要的是,民眾若有鼻過敏的症狀,無論輕微與否,都應及早就醫緩解症狀,以免長期忽略而引發如聽力受損、氣管發炎、氣喘等病症,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086 / 累積流量 374728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