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鼾聲驚擾枕邊人 當心睡眠呼吸中止症
2014-11-13

【中時健康 陳敏/台北報導】2014.11.13

  台灣離婚率攀升,離婚的理由更是千奇百出。就有太太因為受不了先生長期的打呼聲,吵著想要跟老公離婚!打呼聲雖然對枕邊人帶來睡眠的困擾,但對於打鼾者本身而言,其實潛藏著很大的健康危機──那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透過患者的睡眠週期中呼吸停止及缺氧的程度,可以測得「睡眠呼吸干擾指數」(Respiratory Disturbance Index,RDI)。根據研究顯示,RDI大於5以上,屬於不正常;指數介於5到15之間算是輕度;15至30之間屬中度;一旦大於30以上則是嚴重睡眠呼吸中止。

  資深耳鼻喉專科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打鼾要是因為睡眠時,呼吸氣流遇到阻力震動咽部組織,因而產生鼾聲。但你可能不知道,打鼾也是罹患呼吸暫停症候群的前兆。

  臨床發現,因呼吸道受阻所產生的打鼾情況,男性高於女性,其中又以體型肥胖或頸部短粗者居多。這是因為肥胖族群的舌頭相對較大,咽喉周圍的脂肪寬鬆又頸部脂肪會將舌頭往上頂而導致咽喉狹窄,空氣經過狹窄的咽喉氣道時,產生震動便形成鼾聲。李宏信醫師分析造成打鼾的原因,就生理結構而言主要有三:

一、 鼻黏膜腫脹

  鼻塞的問題會使呼吸道空間因此變狹小,因而出現打鼾症狀。但病人平時不會感到鼻塞,只有躺下睡覺時鼻黏膜海綿體才會充血腫大,因而無法察覺打鼾是由鼻子問題引起而輕忽。

二、 懸壅垂過長

  形成打鼾的另一個原因,是由於口腔內之懸壅垂過長所導致,因為口蓋黏膜肌肉萎縮下垂而阻塞呼吸道,其治療方式是切除過長的懸壅垂口蓋,將口蓋及懸壅垂部分切除即可達到治療打鼾的目的。

三、 體型肥胖者

  由於肥胖者的脖子會因多餘的脂肪往外推擠,此時舌根會因此而往上推,如此構造上的改變,使得呼吸道空間變狹小而產生打鼾的情形。舌根切除是針對此一情況的治療方式,但減肥才是最好的根本解決之道。

  李宏信醫師補充說明,針對鼻黏膜腫脹所引起的打鼾問題,首重鼻病的根治。目前最新而有效治療鼻部打鼾的手術,即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則鼻粘膜可自然消腫而不再充血腫脹,因鼻道通暢而不再鼻塞,也不再發生打鼾的病症,可說是鼻病的根本治療方式,對打鼾、鼻過敏、鼻塞等症狀,患者的滿意度達八成以上。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目前市售的止鼾器或是手術治療方式,其目標主要在降低打鼾的發生機會。想要遠離打鼾的困擾,最重要還是必須靠患者主動預防。像是做好體重控制,便能有效改善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此外,規律運動、戒菸,避免睡前大吃與喝酒,都有助於打鼾症狀的改善。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849 / 累積流量 3786923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