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秋涼犯眩暈 保暖有助末梢血液循環
2014-10-30

【中時健康 陳敏/台北報導】2014.10.29

  最近民眾早上出門上班,一定明顯感受到天氣開始變涼,愈來愈有秋意正濃的FU。由於早晚的溫差變大,使得前來耳鼻喉科求診的民眾有顯著的增加,其中有不少患者是因為眩暈的問題來尋求診治。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提醒,民眾應注意氣溫變化,以防血管收縮內耳末梢循環造成不良的影響。

  李宏信醫師門診時發現,大多數前來就診的眩暈患者只要稍稍一動,就會覺得天旋地轉,噁心、想吐。許多患者在發病時,誤以為自己出現了中風的前兆,甚至懷疑自己腦部發生了問題。其實是因為內耳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其中常見的包括梅尼爾氏症及頸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

  梅尼爾氏症指的是內耳主管人體平衡感覺器官的三半規管發生病變。李宏信醫師提到,內耳構造主要由管狀的蝸牛體及三半規管所組成,內含有淋巴液且互為相通。其中,蝸牛體主掌聽覺的功能,而三半規管則是控制身體平衡感。三半規管是由三個不同方向相互垂直的半規管所構成,一旦發生病變,輕則頭暈,重則天旋地轉失去平衡。

  梅尼爾氏症的眩暈狀況跟一般頭暈不同,一般頭暈會覺得頭重腳輕,頭昏腦脹。但是嚴重的眩暈,會讓人感覺天旋地轉,令人不支倒地,但是本人卻是意識清楚的,因此會特別讓人難受。如果突然性的發生,經常也會造成跌倒、摔破頭等意外。

  李宏信醫師補充說明,除內耳病變外,尚有供應腦部顱底血液的頸椎基底動脈若發生病變時,也會出現眩暈、不平衡、嘔吐等現象。但這類眩暈情況顯少併發耳鳴、重聽等症狀,實屬腦部病變的警訊,如腦中風、腦瘤等之前兆,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眩暈多半是突發性,而且通常急診就醫後均可暫時性改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內耳血管不暢的問題未能加以改善,則恐隨時有復發的可能,對患者的身心是極大的負擔。一般治療眩暈,至少要服用三個月以上的藥物,才可達到良好的控制。

  多數眩暈症的治療,可透過藥物控制獲得改善。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表示,除了接受藥物治療,也應隨時注意身體狀況,不要太過勞累、壓力不要過大。生活作息要規律,日常飲食低鹽、低糖、低脂也很重要。此外,氣溫變化較大時,應做好保暖的工作,都有助降低眩暈發生的機會。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388 / 累積流量 3786462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