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過敏患者愛吃冰品 當心黑眼圈
2014-08-18

【中時健康 周文玲/台北報導】2014.08.18  

 

  防曬做得如此徹底,怎麼還是跑出黑眼圈?愛漂亮的小美,遺傳了媽媽的好膚質,肌膚白皙,為了當白雪公主,特別加強防曬維護。不料,夏天高溫,禁不起嘴饞,每天吃大量冰品消暑,結果過敏鼻炎復發,還附送一雙暗沉的熊貓眼,多年辛苦美白保養瞬間破功!

  李宏信醫師指出,鼻子嚴重過敏也會導致黑眼圈,不根治鼻炎問題,就很難消除眼周惱人的黑色素沉澱。尤其到了氣候炎熱的夏季,不少鼻過敏患者輕忽冰品威力,換得熊貓眼,即使透過保養或醫美療程暫時淡化,沒多久卻又浮現,變成揮之不去的夢魘。

  冰品為何會和熊貓眼扯上關係?李宏信博士解釋,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鼻腔黏膜的鼻過敏神經特別發達,經常處於高度敏感而使黏膜充血腫大,一旦貪吃冰品,食物溫差可能刺激到鼻腔黏膜,就會導致頭脹痛及鼻塞等症狀,進一步使眼周血液循環變差,最後釀成熊貓眼。

  從人體解剖學的觀點來看,眼眶的血流必須經過鼻腔,如果鼻甲黏膜過於腫大,就會壓迫到眼周血管,阻礙血液回流,產生類似瘀血的狀況。若充血及血液滯留在眼眶當中,就會引起浮腫而形成像熊貓眼,又長期持續則會發生血液色素沉澱,產生黑眼圈,兩眼腫成熊貓眼。

  不少愛美男女為了擺脫黑眼圈,找上醫美診所做美白,雖然短時間能淡化,但眼周血液循環的問題沒有根本解決,淤血情況仍會再產生,等於白費了時間和金錢。唯有根治鼻過敏問題,才能真正擺脫熊貓眼。

  一般都認為鼻過敏無法根治,僅能服藥或噴鼻藥來控制症狀,但若想要根治鼻過敏,現在有新的方式。目前已研發出雷射、電燒等方式切除發炎腫大的鼻黏膜,效果都不錯,李宏信說,但針對鼻過敏症狀嚴重的患者,還是以電波射頻熱透技術,截除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神經效果最好,患者滿意度最高。

  所謂電波射頻熱透技術,即以特製雷管探頭,直接伸入鼻腔內鼻過敏神經及血管,進入鼻腔之翼管口,透過射頻電波儀,以低溫熱透方式,在不發生鼻出血及破壞黏膜的新技術下,截除鼻過敏神經,並立即凝固血管,則可達到不再發癢而打噴嚏與充血腫大,而達到根本治療的目的。

  由於手術出血少、安全性高,在門診局部麻醉就能進行,術後也不必住院。這種手術治療方式,最大的優點就是傷口在黏膜底層,不會破壞鼻黏膜;鼻過敏問題解除後,症狀改善高達七至九成,且半年之內,眼眶沉積的黑色素就會日漸淡化。

  部分民眾誤以為手術風險高,因此自行購買抗過敏藥物或鼻噴劑來使用。這些成藥可能一開始能立即解除鼻過敏症狀,讓呼吸道瞬間舒暢,但卻會造成鼻黏膜長期刺激與黏膜纖維化的不可逆病變,以致後來越使用越無效,李宏信提醒患者,應尋求醫師協助、對症下藥,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鼻過敏神經截除後,雖然可解除大部分的鼻過敏症狀,但患者還是要盡量遠離過敏原,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才能避免鼻過敏再度發生。此外,多運動、不食用涼性食物,都可有效降低鼻過敏復發的機會,讓黑眼圈不再出現。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442 / 累積流量 374819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