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聽力減退!吸菸傷肺及內耳
2014-07-18

【中時健康 周文玲/台北報導】2014.07.18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人員,日前針對超過16萬名、年齡介於40至69歲之間的英國人進行聽力調查發現,吸菸者聽力受損的機率比不吸菸的人要高出15.1%;吸入二手菸者所受影響更大,聽損的機率高出一般人28%。顯示吸菸越多、菸齡越長,聽損的機率就越大,只要戒菸,就能降低失聰的風險。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耳鼻喉科研究協會期刊》(JARO)上,研究人員表示,目前還不能確定,究竟是香菸中的有毒物質直接造成聽損,抑或與吸菸有關的心血管疾病降低了聽力,或是二者皆為的原因。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常認為聽力下降是年齡老化的必然結果,但這項研究卻提醒大家,不要忽略了吸菸與聽損之間的關係。遠離香菸與遠離噪音一樣,都是防止失聰的必要措施。

  通常聽力受損初期,症狀十分難察覺,但隨著聽力受損的程度日益嚴重,就會逐漸出現單耳或雙耳重聽,聲音聽起來相當模糊的情形,同時常常併發耳鳴且耳鳴的聲音也越來越大。不少人都是聽手機、講電話時,發現左右耳聽聲音的大小不同,或是夜深人靜時,耳鳴聲音吵得無法入睡,同時感覺自己聽力出問題。

  事實上,造成耳鳴及聽損的原因,除了最新研究提到的吸菸因素之外,年輕族群喜歡泡KTV、參加演唱會,長時間置身音量大的場合,或是耳機24小時不離身,對聽覺器官都會造成損傷。而上班族工作時間長引起過勞、工作壓力大,造成耳蝸血管的緊張痙攣,也是常見的耳鳴原因。

如何治療聽損及耳鳴?

  李宏信院長指出,聽損及耳鳴問題,臨床上多透過藥物來改善。按照症狀,突發性及永久性所給的藥物也有所不同。狀況緊急的突發性耳聾,先給予一週的類固醇藥物,若能及時治療,大部分都能在服藥後病情得以控制,故也有所謂的「治療黃金時間」,能使聽力逐漸恢復,但也有少數人,可能留下永久性的耳鳴與重聽的後遺症。

  聽損及耳鳴用藥主要分為三種:首先給予打通血路的藥物,促進內耳血液循環暢通;再提供神經營養藥劑,活化內耳神經細胞,促進細胞再生;同時使用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的藥劑,防止內耳因缺血及營養不足而發生萎縮的病變。

  不過,內耳神經由於位在耳朵深處,被骨骼團團包圍住,血管細小且血流量甚微,藥劑及養分很難進入內耳,因此治療往往需要長一點的時間才能奏效。臨床上平均用藥至少3至6個月,患者才能感到耳鳴受到控制而聽力逐漸改善。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聽損及耳鳴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除耐心用藥,也要避免置身巨大噪音環境當中受到二次傷害。突發性聽損患者接受治療後,容易併發持續性耳鳴,應做預防性用藥持續半年以上。

  另外,高鹽、高糖分、高膽固醇飲食以及壓力,都是聽損與耳鳴患者的大忌。患者應多攝取富含維他命B群、C、E、鋅、硒及抗氧化食材,以加快聽力恢復。平日應選擇適當紓壓管道,避免耳鳴問題再次復發。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92 / 累積流量 3785919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