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老人重聽無徵兆 治療要趁早
2010-03-11

【中時健康黃曼瑩/台北報導】2008.11.24

老人健康威脅,除了癌症與關節炎之外,就以重聽較為常見,老人往往罹患重聽而不自覺,電視機音量愈開愈大,一直到家人凍抹條,才發現症狀已趨嚴重。隨著年紀愈大,失聰程度會更明顯,根據統計,七十歲以上的老人約有三成會出現重聽,以往對於聽力減退束手無策,但隨著醫療科技發展,許多藥物對聽力改善與預防聽力減退,有相當大的突破。

  

有些老人罹患重聽卻毫無徵兆,不知不覺退化而不自知,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宏信表示,隨著重聽逐漸擴展到低音域,重聽感覺才會漸漸出現,這時若未及時治療,將發展成重度重聽,即為耳聾。

  

老年失聰是一種老化的自然生理現象,由於內耳毛細胞與聽神經組織退化引起,開始的時間因人而異,退化速度也不一定。除體質、遺傳等因素外,外在環境的影響也不可忽視,噪音、飲食與藥物的使用等,都會影響聽力減退。

  

典型的老人重聽是感音性(神經性)重聽,且為高頻音重聽,可透過聽力檢查測出來,所以老人最好每年做一或兩次聽力檢查,早期可發現高音域重聽現象,因為人的交談是走低音域,所以不會覺得重聽,但也因此失去最好治療機會。

  

李宏信醫師表示,老人重聽在藥物治療方面,一般以增進內耳血管的暢通及內耳神經營養劑為主,世界各先進國家均積極研發神經細胞活化再生藥物,加上抗自由基、抗氧化等防老藥物的發現與推廣,又加上綜合維他命、綜合維他命C、E等增進聽神經細胞等的藥物配合使用,不但可抑制耳鳴及聽力悪化,有些病人的聽力也能獲得改善,早發現早治療較有效。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1642 / 累積流量 3749396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