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鼻黏膜腫大易打鼾 增加中風機率
2014-06-20

 【中時健康 王天磊/台北報導】2014.06.19

鼻黏膜腫大易打鼾 增加中風機率 
雙和醫院研究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年輕女性睡覺會打鼾者,發生中風的風險是同齡女性的4.9倍、也是老年人的1.2倍,徹底推翻老年人較易中風的觀念。造成女性打鼾的主因即肥胖與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根據2013年一項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調查發現,近7成受訪者都有打鼾習慣,台北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臨床發現,10名打鼾患者中,8人有鼻過敏問題。慢性過敏鼻炎患者長期習慣用口呼吸,夜間睡眠時也是如此,打鼾機會自然增加。

打鼾是身體健康發出的警訊!打鼾容易導致人體缺氧,體內二氧化碳濃度過高,造成血液黏稠化,長期下來容易誘發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國外研究即警告,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常打鼾,罹患高血壓機率比一般人多1.4至 3.1 倍。

不僅如此,常打鼾的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為1.3至2.3 倍,發生心臟衰竭也提升至2.4倍,中風的機率則增加1.6倍。患者在往後18年存活率比一般人減少近3成。而打鼾的人普遍都有睡眠不足的困擾,容易發生車禍,發生機率是一般人的8倍。

李宏信院長說明,大多數的打鼾患者都有長期鼻塞困擾,主要為過敏性鼻炎作祟。過敏鼻炎患者的鼻黏膜內的神經多而敏感,腺體細胞與微血管分布也比一般人發達,稍微接受到刺激,如氣溫變化大,就容易引起大量鼻水或因黏膜充血而鼻塞等症狀。

然而,民眾對鼻塞問題常掉以輕心,習慣自行購買噴鼻藥或服用抗組織胺藥物來壓制症狀,用藥時症狀受到控制,但若停藥症狀便會復發,因而有人找坊間土法,以棉棒沾取腐蝕性藥物去除部分鼻黏膜,除了效果不彰,並對鼻黏膜造成永久性傷害,令人遺憾。此外,也有很多人以開刀、雷射、電燒等方法治療,對於一般治療有其療效,但對於過敏性鼻炎嚴重的人效果不顯著,且容易復發,令患者非常失望。由於未積極尋求根治,以致鼻塞問題進一步併發睡眠呼吸中止症這種危險性高的疾病。

從1970年代開始,皆以開刀的方式掀開嘴唇並鑿開鼻竇進行手術,因傷口大、技術相當困難,未能推廣普及,以致一般民眾誤以為過敏鼻炎只能靠長期用藥、無法根治。其實臨床上已有改良先進而安全性高的簡易治療方式,即是以電波射頻熱透技術進行鼻翼管神經截除術。所謂電波射頻熱透技術,是以特製雷管探頭由鼻孔進入鼻腔最後端側上方的翼管神經進入鼻腔之開孔處,透過射頻電波儀以低溫熱透方式截除神經,同時凝固血管達到根部處理而不易復發,且術後患者症狀大幅改善高達七至九成,將不會猛打噴嚏,血管欉不再充血腫大而鼻塞,達到不易復發根治鼻過敏的目的。

這項手術不需住院開刀,只要在門診以局部麻醉就能進行。手術優點是出血少,無副作用,手術完成當天即可返家休養或工作。不過唯一要注意的是,手術治療後可做爬山、打球等運動,但一個月內不宜游泳避免感染。將來若罹患感冒,鼻炎的症狀可能較以往來得輕微,容易被忽視,民眾仍應服藥治療,以免釀成慢性鼻炎。

接受鼻翼管神經截除術,患者便能享受呼吸順暢的快感,逐漸戒除以口呼吸的習慣,降低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會。不過,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容易誘發鼻炎的過敏原如花粉、灰塵、塵蟎、毛髮仍應盡量遠離,早晚溫差大時外出也要保護好口鼻,適度運動,規律作息,提昇抵抗力,鼻過敏自然不上身。
 
新聞來源:中時健康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2010 / 累積流量 374976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