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
耳鳴真惱人─長期不治療 當心重聽及聽障
2014-05-12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4.05.12

耳鳴真惱人─長期不治療 當心重聽及聽障 
長達20多天的太陽花學運終於落幕,由於反服貿學生長期佔領立法院,場外群眾聚集,常高喊口號、播放音樂,不僅讓立院附近商家業績一下掉了三分之二,在長時間高分貝疲勞轟炸,也使得周圍住戶深受困擾。醫師指出,如果連續好幾天被噪音吵得睡不著,身體不適,可能引發耳鳴、心律不整,這些都與環境噪音有關。

資深耳鼻喉專科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學博士表示,長期飽受環境噪音之苦,如又加上失眠、疲勞、壓力等多項因素,就成為耳鳴的高危險群。民眾一旦自覺耳鳴、聽力受損,務必把握黃金治療期,及早就醫,避免日後耳鳴惡化;嚴重時甚至連續二十四小時鳴叫不停,病人感到非常難受,且也會造成聽力減退而重聽,不可大意。

耳鳴是一種難治之症,原因在於耳鳴不像發燒、高血壓,可以透過溫度計或血壓計測量的數值作為依據,因此至各大醫院做檢查也未能找到病因了解病症。初時耳鳴輕微時,影響生活不大,所以容易被一般人輕忽,若長期置之不理,症狀惡化,耳鳴大聲且持續發作困擾難受,並且也會演變成重聽,這時治療就很花時間,挽救回來的聽力也相當有限。

耳鳴的成因很多,例如罹患腦部疾病,如耳部血管性腫瘤或動靜脈廔管,會產生「脈動」性耳鳴,或是罹患耳疾,如中耳積水或發炎,以及內耳淋巴水腫導致的梅尼爾氏症,會引起耳鳴之外,高分貝噪音造成耳蝸聽覺細胞損傷,導致高頻聽力障礙,也相當常見。

李宏信院長指出,時下年輕人慣用耳機,或經常觀賞大型音樂活動,耳朵籠罩在高分貝的喇叭音量下,震傷耳神經導致聽覺減退,這類案例愈來愈多。不少患者一開始自覺耳鳴,卻誤認只要休息幾天就會自然復原,未經醫師檢查診治,直到驚覺演變成重聽才來治療,留下終生聽力喪失而成為聽覺殘障。

耳鳴的治療方法,主要在修復受損的聽覺神經。通常會先提供內耳神經藥物,使內耳血管暢通後,再給予神經營養劑,以及刺激耳內細胞活化再生藥物。最後以藥物抑制血管,避免過度收縮,逐步恢復內耳神經及聽覺神經的功能。

耳鳴的治療時間相當漫長,透過藥物療法,在急性期應積極服藥約2至4周(即黃金治療期),嚴重者至少須要持續用藥6個月以上,直至耳鳴症狀消失為止。又若要聽覺神經復原,民眾一定要耐心用藥不間斷,則聽覺神經有恢復的成功案例,更重要的是,治療期間要避免身處在巨大噪音的環境,或是使用耳機聽音樂,避免聽力繼續受到傷害。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表示,減少耳朵承受巨大音量的機會,是保護聽力最有用的方法。若參加大型音樂活動,一定要遠離音響,或帶上耳罩,可以的話,最好每半小時離開現場一下,讓耳朵休息才能恢復正常功能。

包括咖啡因、酒精等飲料以及高鹽、高糖、高膽固醇等食物,加上吸菸,熬夜,這些都屬於使聽力減退的風險,應嚴加控制,建議多攝取維他命B群、鋅、花生、核桃等來保養耳朵,另外也需注意身體保健,避免過度勞累、緊張焦慮等情緒,適時放鬆身心且充足睡眠,最後提醒病患遵從醫師指示耐心服藥,促使內耳功能恢復,則耳鳴聲音逐漸變小,不知不覺中耳鳴消失而痊癒,將病根去除加上平日的生活規律,充分休息及身體保健,不用擔心日後再復發的可能性。
台灣醫級邦_李宏信醫師宏仁診所02-25713168鼻過敏耳鳴眩暈
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健康新聞社光華家醫科診所
Copyright © 李宏信醫師網 All Rights Reserved / 當日流量 537 / 累積流量 3784764
本網站由健康傳媒製作維護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